央广网

“加减并举”解企业用工之渴

2018-10-12 11:14:00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劳动年龄人口增长放慢,企业用工成本持续上升——

  “加减并举”解企业用工之渴

  

  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是当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国以降低社保费率为突破口,推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对实体经济企稳脱困发挥了积极作用。专家建议,相关部门需要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需求,提升服务企业的实效性,以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是当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府部门施政的重要着力点。

  今年以来,包括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加大援企稳岗等一系列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的措施相继出台,对实体经济企稳脱困发挥了积极作用。不过,也有企业仍感“不解渴”,希望降低用工成本的举措能更精准、更实惠。目前,我国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取得的成效如何?未来还有哪些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的空间?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社保降费企业受益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乔健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从结构来看,企业人工成本主要包括从业人员的劳动报酬、社保费用、教育培训及管理、招聘及解聘费用等。近年来,企业员工的工资性收入呈现温和上涨趋势,工资收入增幅处在合理区间。同时,社保费用是企业人工成本的一大核心,也是降低用工成本空间较大的一个因素。

  随着劳动年龄人口增长放慢,企业用工成本持续上升。为此,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积极措施帮助企业积极应对。早在2016年出台的《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就明确要通过一系列措施降低企业人工成本,推出多项社会保险“红利”,通过社保缓缴、降费、补贴等政策措施,为企业减负。

  今年以来,我国以降低社保费率为突破口,推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对实体经济企稳脱困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宣布,从今年5月1日起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在此背景下,多地陆续出台“降费”政策,一些地方还合并实施了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举措。

  “各地合理调整社保缴费水平,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费率决定机制,是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控制用工成本过快上涨,推动劳动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稳增长、促就业、调结构。”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企业薪酬研究室主任刘军胜说。

  社保费率下调后,企业受益最为明显。位于江西省遂川工业园区的江西吉安海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电子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我们都是全员参保。2018年,企业缴费基数是每月3088元,社保费率每下调1%,每年就可减少370.56元。公司现在有1117人参保,根据测算,调整费率后一年可减负41.4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介绍说。

  多措并举实惠更多

  除了社保费率,企业还关注人才培养。如今,高技能人才成为香饽饽。“很多技术工种要求高、工作强度大,年轻人不愿意干,再不涨工资,老师傅更招不到”,企业普遍这样反映。为了满足用工需求,不少企业往往要开出比过去更高的薪酬。

  刘军胜认为,社保降费是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的一项重要举措。但是,降低企业用工成本,不一定非得做“减法”,也可以做“加法”。比如,小微初创企业,所需要的人力培训成本、经营管理、市场拓展等支出同样不小,一些地方政府通过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帮助企业引进、招揽高层次人才和技能人才,积极发挥为供需双方搭建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这同样是降低用工成本的有效举措。在他看来,目前许多地方探索形成“加减并举”的总体思路,以改革精神探索最大限度降成本的举措值得肯定,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的力度也会更大。

  稳岗补贴政策,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失业保险助力企业脱困发展、稳定就业局势的创新举措。为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从今年至2020年,广西将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进一步提高稳岗补贴政策实施的精准性,使更多企业享受到稳岗补贴优惠政策。

  “企业所获得的稳岗补贴金额累计超过200万元,降低了企业成本。利用这笔资金,还可以开展一些培训,提高员工技能,以减少员工流失。”广西太古可口可乐公司人力资源服务负责人认为,这对于帮助企业树立信心、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夏学民提议,政府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的同时,还应扩大公共产品供应力度,营造安居乐业的温暖氛围。特别是要加大住房供应。比如,大幅度增加公共租赁房房源,扩大人才住房的支持范围,积极推进共有产权商品住房,大规模实施城中村改造,对租赁性住房给予税收优惠。

  “企业需要稳定员工队伍,如果职工能够在就业地拥有归属感,让他们在住房、就医、子女教育等方面没有后顾之忧,稳定下来,自身生活成本降低了,自然就间接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刘军胜说。

  降成本空间仍很大

  为企业降低用工成本还有哪些空间?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专家卓勇良认为,从政府部门角度看,未来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方面仍有较大空间。“比如,可以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技术进步的财税支持,因为这是降低用工成本的根本,包括设备、技术和人工成本免税,税前抵扣等,以及提高政策执行效率,及时兑现政策等。同时,进一步增强对低收入人群集聚区房地产和服务业发展的支持,通过降低他们的生活成本,实现降低用工成本的目的。”卓勇良说。

  不过,也有受访专家认为,以降低社保费来降低用工成本的做法,在经济发展中也是一把“双刃剑”。毕竟,社保费是社会保障资金的重要来源,必须考虑地方政府财力和社会保障基金压力的现状。尤其是企业广为呼吁的社保降费,还需要全面理解、理性看待。

  乔健指出,为企业减负,仅仅依靠降低用工成本还远远不够。当前,企业面临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并不仅仅是因为用工成本变化造成的。因此,仅简单地降低用工成本,难以有效解决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在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中,还需要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需求,提升服务企业的实效性,以切实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罗楚亮认为,尽管我国关于“税”和“(社保)费”的负担较重,但在执行中,各地也以税费优惠作为招商引资、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在不增强税费征管强度和征管力度的情况下,“减税降(社保)费”的空间总体上可能并不是很大。为此,应考虑到“减税降费”对不同层级政府所造成的影响,特别是对基层政府财力可能产生不利影响。此外,经济下行带来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压力也会增大,政府需要及时调整支出结构以克服时艰。

  “如何通过深化改革,改善外部经济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和稳定财产权利保护预期、取消地方性不合理收费以改善营商环境,对于经济状况改善具有重要影响,这也是一大考验。”罗楚亮说。

编辑: 孙丁玲

“加减并举”解企业用工之渴

今年以来,包括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加大援企稳岗等一系列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的措施相继出台,对实体经济企稳脱困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我国以降低社保费率为突破口,推动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对实体经济企稳脱困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