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之父”奥尼尔:让数亿人脱贫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大成就

2018-10-12 12:25:00来源:中国日报网

“金砖之父”奥尼尔:让数亿人脱贫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大成就

  20世纪90年代,外国商人们常常在北京秀水街市场采购商品。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1990年第一次来到中国,看着中国繁华的街市,他感受到了发展潜力巨大的中国商业。

  中国日报网10月12日电(记者 王铭洁)2009年10月,奥尼尔因公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在旅途过程中,他和妻子决定在阳朔遇龙河两岸的喀斯特山区享受一些闲暇时光。

  “我们绕着一些村庄骑行。在一个村庄外,我们看见一块巨大的广告牌,上面写着‘学好英语,成就人生’。这件事让我仍记忆犹新。”他说道。

  “这让我意识到中国对学习英语和对外交流的渴望有多么强烈,也让我明白中国的崛起必然会让英国受益。”

  奥尼尔近日当选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又称查塔姆研究所)主席。他表示,在过去四十年中,中国最大的成就便是通过惊人的经济发展帮助数亿人脱贫。

  他说:“中国长期维持着惊人的经济增长速度,这在世界上是前所未有的。”

  1977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是1750亿美元,仅占全球生产总值的2%。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万亿美元——几乎是之前的68倍多——占据世界总额的15%。这让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从全球第十位一跃成为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奥尼尔曾是美国高盛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当他回忆起1990年第一次访问中国的经历,他说,尽管北京那时看上去很不发达,但许多街头市场仍显示出较强的商业化迹象。

  自那以后,奥尼尔已造访过中国不下三十次。每一次他都感受到中国正不断进步,尤其近年科技应用和服务行业发展势头迅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奥尼尔认为过去四十年间,中国经济表现强劲,推动着社会转型,且某种程度上是包容的。

  “(中国经济表现)‘强劲’是因为如今中国年收入达四万美元的居民的数量是英国的四倍,”他说,“就‘包容性’而言,在统一的标准下,尽管中国的国内收入差距正持续扩大,但从全球范围看,世界的收入差距实际已经缩小,而中国发挥了不可小觑的作用。”

  至于“推动社会转型”,他解释道,中国不仅帮助许多人脱贫,还在其他许多方面推动着世界的变革。“以旅游业为例,中国游客正推动着全世界旅游业的转型。”

  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出境游人数突破1.3亿,共消费1152.9亿美元。

  奥尼尔称他在瑞士雪朗峰徒步旅行时曾遇见一位中国游客,那次经历让他记忆深刻,振奋不已。

  雪朗峰是著名的观光胜地,因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主演的007系列影片在此取景而闻名。许多人会选择乘坐电缆车上山,而奥尼尔当时决定徒步登山。

  “由于山峰海拔较高,在徒步数小时之后,我被风吹得凌乱不堪,感到阵阵凉意,”他说,“但一位女士美妙的歌声让我重振精神。那位女士看上去来自中国,正大声地唱着音乐剧《音乐之声》的主题曲。曲罢,周围的人们纷纷为她鼓掌。”

  奥尼尔说这正表现出中国人享受自由、充满创造力的一面,充分反驳了中国人想象力受到压抑这样的观点。

  他还将中国的经济成功部分归功于“五年规划”。五年规划为中国的发展提供战略性指导。奥尼尔认为该计划值得许多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

  “中国每五年会重新制定一个规划纲要,描绘未来发展脉络,规划优先发展顺序……通常中国发展的脚步都能与规划保持一致。”他说道。

  奥尼尔提到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还有赖于中国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加大以及欣然接受科技变化的态度。

  “我认为中国欢迎外商直接投资的举措是非常明智的,这有利于中国加深对世界最优秀行业的了解,并从中吸取经验。”他说。

  “这十年间,我们越来越能感受到中国并不惧怕科技发展,实际上,中国正竭尽所能拥抱现代科技。”

  他还赞扬了习主席有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他表示这或许是查塔姆研究所追求的最重要的价值理念。

  奥尼尔因在2001年创造了“金砖四国(BRIC)”一词而闻名。该词特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五大处在相似新兴经济发展阶段,且未来有望成为经济强国的国家。2010年南非加入后,“金砖国家(BRICS)”应运而生。

  “我还记得在我2001年提出‘金砖四国’的概念时,中国仍严重依赖低附加值出口,且当时不是很发达。但当我回想起中国在1997-98年之间间接地解决了亚洲金融危机,我便认定中国会是“金砖四国”的核心。”

  在过去17年中,中国是所有金砖五国成员中表现最出色的国家。如今,其经济规模相当于其他四个国家总和的两倍。

  中国在推动特定地区发展上成效显著,英国政府完全可以效仿中国的模式,推动英国北部振兴计划(Northern Powerhouse)的发展。

  担任英国北部振兴计划合作伙伴项目副主席的奥尼尔表示:“中国在过去十年内有意振兴北部,尤其是将中英北部振兴计划合作项目西移,助力成都和重庆等地迅速发展。英国完全可以参考中国的经验来实现北部振兴计划的目标。”

  英国北部振兴计划旨在推动以曼彻斯特、利物浦、伯明翰、谢菲尔德和利兹为代表的英国北部地区的经济增长,以此促进发展多样化,打破伦敦一枝独秀的局面。

  “当我开始接手这一任务时,我毫无头绪,”奥尼尔说,“我只知道在当时的前20年里,美国、中国及其他新兴国家在全球GDP增长中贡献突出。”

  “伦敦是唯一进入全球(GDP增长排名)前五十的英国城市,大曼彻斯特和伯明翰则刚刚挤入前100。”

  在先后提出又撤回"ManPool"和 "ManShef-LeedsPool"的概念后,奥尼尔将从曼彻斯特市中心向外辐射方圆64公里的区域划入北部振兴计划,计划共覆盖800万余人。

  “哪怕能创造出一个和伦敦相媲美的(经济)市场,也是具有颠覆性意义的,这意味着除了伦敦,英国还有其他市场能在全球舞台上崭露头角,”他说,“这将为英国带来结构性变化,对英国的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只要有决心、毅力和抱负,这并非遥不可及。”

  奥尼尔还指出,中国的高铁发展经验对加强英国北部各城市间的连通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连通北部各城市——尤其是赫尔和利物浦以及利兹和曼彻斯特——非常关键。中国在发展高铁系统上成果卓著,能向我们传授大量经验。”

  “利兹和曼彻斯特间的距离比伦敦地铁中央线要短,我确信中国能想出许多办法帮助我们实现两地的连接。”

  奥尼尔还指出,中国的中小学教育是也非常值得英国借鉴。

  尽管英国的大学教育在历史上颇负盛名,但奥尼尔承认英国的某些中小学学校,尤其是北部和中部地区学校的教育成果不尽人意。

  “尽管我明白对于教育这类特殊领域,想要效仿其他国家的成功并非易事,但中国部分地区——尤其是上海——在改善学校教育成果上的确做得非常出色。”

  奥尼尔表示,对于英国北部振兴计划,中国决策层有时表现得比英国政府还要热情。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每次我会见中国的领导,他们都能很快地理解我们的想法,并表示想要参与到我们的计划当中。”

  奥尼尔在担任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期间,中国的市长和学者等基于中国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为英国北部振兴计划中某些城市的发展提供了不少建议。

  他指出随着中产阶级人口的持续增长,中国越来越迫切地需要解决环境问题、完善医疗保健制度和改善整体金融体系,而英国在这些方面能给予中国很好的支持。

  “我认为英国北部振兴计划中一些发展日益壮大的行业恰是那些(与中国)进行过深入合作的行业”奥尼尔说,“这正与中国‘互利共赢’的理念相符。我非常看好中英关系,它会为我们带来实质性效益。”

编辑: 孙丁玲

“金砖之父”奥尼尔:让数亿人脱贫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大成就

2009年10月,奥尼尔因公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在旅途过程中,他和妻子决定在阳朔遇龙河两岸的喀斯特山区享受一些闲暇时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