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强化监督,维护贫困群众“指尖上的幸福”

2018-10-13 06:41: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开展电信普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检查——

  强化监督,维护贫困群众“指尖上的幸福”

  东罗盘岛村是位于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南日镇的岛外岛行政村,常住183户人家,大多以打渔为生,在2017年底以前,村子里还没通上宽带。今年4月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第三检查组一行人来到该村实地检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情况,村党支部书记郭清兴高兴地介绍道:“现在村里通了高速宽带,电脑、手机成为村民手中的‘新农具’,优质紫菜和鲍鱼销往全国,文化生活也丰富了,在家就能上网冲浪,和外界实时联动。”

  这是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开展电信普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检查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为了解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成效,推动工信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担当主体责任,深挖腐败和作风问题,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组织9个检查组,对工信部机关和16个试点省份开展现场检查,共抽查197个试点行政村,其中183个为建档立卡贫困村,走访群众292户,召开村民座谈会77场,发现具体问题67个,并从政治站位、责任落实、防范风险、工作作风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突出政治监督站位,聚焦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要想富,先修路。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修路”被赋予了一层更深的含义。老少边穷等地区宽带网络建设成本高、施工难度大、维护代价高,要实现覆盖广大农村的“信息高速公路”困难极大。但是,再硬的“骨头”,也必须啃下来。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支持全国行政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光纤到村建设和升级改造,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重要举措,也是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助力精准脱贫的民生工程。近3年来,中央财政资金带动基础电信企业投资,累计投入400多亿元,支持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宽带网络不仅成为贫困村脱贫攻坚的好帮手,贫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被老百姓形象地称为“指尖上的幸福”。

  “开展电信普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全面了解工信部系统工作推进情况,整治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这既是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重要举措,又是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必然要求,也是纪检监察工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工信部党组成员、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郭开朗表示,纪检监察组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定位,突出抓好“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作为重中之重,始终强调政治监督。

  工信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思想重视程度高不高?工作推进如何?是否有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

  干部作风好不好?项目申报审核、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是否存在漏洞或腐败行为?

  是否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项目惠及群众情况如何?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如何?

  ……

  “专项检查是政治检查,我们突出政治监督的站位,从政治的高度去检查工信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推进这项工作政治站位高不高、是否担起了政治责任、项目实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如何。”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志宏说。

  坚持问题导向,不搞走马观花

  “我提前查阅了甘肃省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的网上公开资料,对相关实施方案、部分招投标公告等进行了初步分析,供大家参考。”“要合理规划实地检查路线,建议随机抽取计划外的2个行政村进行突击检查,提高检查覆盖面和真实性。”……

  今年3月底,第六检查组进驻甘肃省伊始便召开小组会,结合任务要求、组员工作经历和专业背景,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讨论确定将试点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招标合同、结余资金使用、竣工验收等作为关键环节进行检查。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专项检查是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开展调研式监督的重要抓手和方式。“我们着眼于履行好监督这一首要职责,牢牢把握‘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定位,重视政策落实,强化责任追究。政策执行有偏差的及时纠正,发现违规问题坚决制止,对有腐败行为的依规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对通信管理局的选取,主要抽取资金量大、贫困村多、项目多、上次专项检查发现问题较多的地方通信管理局;

  具体检查点选取上,注重远近搭配,主要选择地处偏远、资金量大、施工条件困难的贫困村,突出代表性;

  ……

  不搞走马观花式的检查,不搞“大呼隆式”的走访调研,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面梳理关键环节、重点部位的基础上,明确工信部机关、地方管局、部属单位等各环节责任主体,既注重“一盘棋”统一标准,又兼顾地方实际不搞“一刀切”,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此次专项检查覆盖了工信部机关相关司局和全部27个承担试点工作的通信管理局(现场检查16个,书面检查11个)。”李志宏介绍,在检查方式上,实行全面自查、延伸了解、查阅资料、交叉核验等多措并举,并结合各方反映的问题线索和群众反馈,努力实现不漏项、不走偏。

  原汁原味反馈,压实责任促整改

  “某省管局党组政治敏锐性不够,对工作不重视、不上心,尤其是2017年工信部党组巡视提出整改要求后,整改效果不明显。充分反映出管局时任主要领导责任意识薄弱,是典型的不作为、慢作为。”

  “某省‘村村通’光纤基础薄弱,2015年到2016年期间,管局党组会议没有一次研究相关议题。”

  ……

  集中检查结束后,6月上旬,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形成反馈意见,以书面形式通报给工信部党组。原原本本反馈了检查中发现的5个方面18类问题,比如,政治意识、政治担当存在明显差距;项目实施过于粗放,工作中务实作风不足;执行政策不严格、不规范,资金管理使用存在明显漏洞,等等。

  “一线了解情况,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督促整改。我们探索构建了实地调研、专题反馈、督促整改、‘回头看’的闭环监督模式。”李志宏介绍,对政治站位不高、推进工作不力、作风不扎实的两个省级通信管理局的主要领导,纪检监察组分别建议问责和诫勉谈话。目前,工信部党组已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就具体问题开展专项整改。

  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典型问题,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紧抓督促整改,建议工信部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压紧压实政治责任,聚焦试点工作的进度、质量和效果,采取约谈、检查、巡视、问责等多种形式,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担起政治责任。同时,用好问责利器,对于政治意识不强、推动工作不力的坚决严肃问责。下一步,还将适时开展“回头看”,长期盯住整改情况,直到问题解决为止,防止回潮反弹。

  “我们坚持以监督责任到位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持续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和压力。不越俎代庖、不包办代替,通过督促落实主体责任,推动综合监督单位系统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立体格局和强大合力。”郭开朗表示。(本报记者 张弛)

编辑: 吴海波

强化监督,维护贫困群众“指尖上的幸福”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专项检查是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开展调研式监督的重要抓手和方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