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下大气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8-10-17 13:18: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李志勇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全体党员干部要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是党和国家事业之大敌、人民之大敌。这种不良风气,严重阻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阻碍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必须下大气力加以整治。

  爬坡过坎关键期更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历史经验证明,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反对和惩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落实。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壮美蓝图。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需要落实落细,新发展理念需要落地生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需要全面推进,精准扶贫、民生、污染防治、扫黑除恶和党的建设等领域的各项工作任务需要完成,我们面临经济社会风险、中美贸易摩擦等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应对。党和国家事业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抓好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从现实情况看,有些部门和地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且形态多样、隐形变异——情况不明决心大,违背客观规律和党纪国法“乱决策”者有之;只看上级脸色不顾群众意愿,侵害群众利益“乱作为”者有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漠视群众诉求“不作为”者有之;雷声大雨点小,重宣传造势不重落实“秀作为”者有之;为官避事,左顾右盼“慢作为”者有之;避重就轻,搞利益算计“选作为”者有之;好大喜功,只有唱功没有练功“虚作为”者有之;阳奉阴违,欺上瞒下“假作为”者有之;上下一般粗,照抄照搬“机械作为”者有之……凡此种种,已成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肠梗阻”,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有不同表现,有老问题,也有新表现,有显性问题,也有隐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这些思想和意识的根源不易短期消除,一旦遇到合适土壤就会复发,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因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反复抓抓反复,不能陷入“抓一抓、松一松”的误区,务必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与决心,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任重道远

  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经过一段时期的治理,“四风”问题有明显改善,但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区和部门发生了隐形变异。综合来说,大致有如下几种表现:

  ——学习、培训流于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的重要政治任务。有的地方和部门,学习活动貌似有声有色、丰富多样,片面追求聘请教授的“高端”和形式上的完美,但不注重实际效果,不注重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性讲授提高。有的学习中央文件和重要讲话,抄标题做方案,看似内容全、形式多,实则照葫芦画瓢,并未深思。有的宣传干部把学习挂在嘴边,但“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一条都说不出来,有的领导干部连新修改的党章有多少条都不知道。

  ——贯彻落实流于会议、文件。一些地方习惯于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某项全国综合性工作为例,镇街要参加上级的电视电话会,区县党政层面要发文、开会、督查;涉及抓总牵头的区县相关部门,有的责任部门为表明重视,又要召开各单位分管负责人会议、发文件、列入检查,落到镇街基层只有照单全收,同时,镇街也要学习传达、发文、开会、检查。开会必讲意义,必讲加强领导、必讲强化责任,但接地气的话少,具体措施少。会议越开越多,文件越发越长,动辄几级联动,稿子冗长、内容空泛,台上滔滔不绝、台下昏昏欲睡,看似认真贯彻实则浪费了大量时间精力。一些党员干部(特别值得指出的是部分基层党员干部)相当多时间在开会,具体工作缺乏必要时间。

  ——谋划发展流于花样文章。有的热衷于表态、做表面文章、搞宣传造势,对实际工作的谋划和推进却明显不足。有的任务刚布置就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大力宣传,最后虎头蛇尾、不了了之。有的脱离实际,急功近利,“政绩工程”花样翻新。譬如,全国不少地方在打造景区、建古镇,而很多地方缺乏前期可行性考察,投入大、游客稀、商家少。城市面貌看似变化大,但缺乏合理规划、缺少后劲,贻害无穷。

  ——服务群众流于推诿扯皮。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持续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基本销声匿迹,但官僚主义隐形变异问题仍然突出,“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成为较为普遍的问题。遇到事情,能推则推、能躲则躲。基层群众报个案,答曰“传不到人”;问个事,答曰“不归我管”;有个诉求,答曰“没有政策依据”。不少本来是分内的日常工作,越来越依赖上级过问、领导批示推着走。

  ——调查研究流于走秀、造假。一些地方热衷于树典型、搞“盆景”,打造经典线路,导致领导摸不到真情况,群众也不胜其烦,甚至出现墙上留言“请不要打扰我”之类的现象。有的地方临时租借羊迎检,靠造假蒙混过关;有的地方路边远方花草临时插塑料花,绿化成果靠抹绿漆应付检查。如此荒唐景象,只要身临其境、真调真研,一望可知其假,却被对方屡屡得逞,其中问题值得反复思考。

  ——日常事务流于套路。对照文件要求“缺什么补什么”,成为工作套路。譬如,在“补填”“补写”档案材料时,有些的确搞不清楚,但有些地方为求“完善”,造出一堆不辨真假的“档案材料”。“装忙”也成为一种套路。在当前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前,忙是奋斗者的常态。然而,一些地方、个别领导干部即使是没有重要任务时,也要频繁发文件、开会、批示、周末搞活动,以此彰显工作很忙、很敬业,结果沦为劳民伤财的表演。

  ——检查、督导流于书面材料。一些地方督查督导工作主要看书面材料、听汇报,很少深入一线。材料越来越关键,被检查对象在美化材料上下了大量功夫,写材料的人日益成为稀缺资源。“痕迹”日益重要,表格越来越多,填表留痕成为基层干部的一大包袱,实实在在的工作变成了单纯的记录,而具体工作实效却很少有精力考虑。结果导致一些地方精准扶贫异化为“精准填表”,基层党建工作异化为“精准记录”。

  ——推动工作流于问责基层。一些地方层层推诿、责任下移,甚至层层加码,最后把板子打在基层身上,不计实情地过多问责,以问责处分来推动工作,导致基层干部身心疲惫、进退失据。

  这些问题,有的是决策层面的,属于原发性作风问题;有的是执行层面的,属于继发性作风问题;有的是被动裹挟其中,属于被胁迫性作风问题。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复杂的。有体制机制的原因,也有推动工作方式方法上的问题,还有些是党员干部自身的毛病。有的对事业不够忠诚,被动应付,敷衍了事;有的自身不够干净,挺不起腰杆;有的担当精神不足,缺乏工作动力;有的能力不足,缺乏工作方法,畏难发愁……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对症下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坚持实事求是。

  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靠组织优化工作环境,加强保障,去除干部思想顾虑、激发担当精神,又要靠党员干部自觉培育优良作风,脚踏实地干事。概括说来,可以在以下五方面着力: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内在动力。党员干部做好工作的根本动力,还在于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一些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缺钙”,需要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实践养成、不断完善制度安排,锤炼过硬的政治素养,激发顽强的实干精神,强化推动发展、为民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

  第二,掌握工作方法,提升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前进。”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工作方法,能力水平不够。要认真学习掌握新时代推动改革发展的基本方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营养。譬如,坚持问题导向,抓主要矛盾,牵“牛鼻子”;譬如,培养精准思维,注重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不断提高改革精准化、精细化水平;譬如,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尊重基层群众实践,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等等。

  第三,坚持实事求是,注重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也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思想方法。坚持察实情,了解实际,尤其要了解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把握新的实践要求。出实招,就是要求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办实事,就是要求从点滴入手、从具体事做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空谈。求实效,就是要求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不抓则已、抓则必成,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不好大喜功、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

  第四,优化办事流程,明晰工作标准。管理效率出自简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表现就是程序繁琐,流程复杂,标准模糊。完善合理的工作流程不仅可以把党员干部从繁冗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而且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谋划工作推动工作,要明确任务的标准是什么,完成任务需要做什么、怎么做、按照什么顺序做。优化工作流程,就要求我们对现有工作流程进行重新审视,去除重复的、不必要的部分,合理安排工作顺序,简化工作程序,确保实现结果。

  第五,完善激励约束,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既要正向激励,又要反向约束。从当前情况看,要强化激励作用,关爱干部,为党员干部做好工作提供良好保障。要努力解除干部后顾之忧,营造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想干事的有机会、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要细化容错机制,使之客观精准,使干部行为有可识别、可预期的标准。要精简检查督导,优化考核问责,使党员干部从被动应付、畏首畏尾的状态中解放出来,解放思想、解放手脚,发挥聪明才智,冲到一线带头解决矛盾和问题,带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 郅怡婧

中国纪检监察报:下大气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是党和国家事业之大敌、人民之大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