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追求伟大梦想中成就青春辉煌

2018-10-18 16:07: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人类开始仰望星空,梦想就开始了。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伟大梦想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百折不挠、坚韧不拔,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进行着持续奋斗。今天,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强国一代青年,普遍拥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国家和社会也乐于为青年实现理想撑腰鼓劲。没有国家的繁荣与稳定,个人的追梦之路就注定坎坷不平。时代呼唤他们树立强烈的民族自信心和国家荣誉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几十年的时间很漫长,然而对于一个国家和一个文明而言,几十年如白驹过隙。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人人都要有千钧一发的紧迫感,要对得起时代的期盼,也经得起子孙后代的评说,不让历史留下遗憾。

  使命呼唤担当,担当引领未来。1921年7月,13位平均年龄不到28岁的年轻人,召开了一场意义非凡的会议,奠定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伟大征程的起点。今天,中国的未来同样需要一群有担当的年轻人,在时代的风雨中磨砺自我,为更美好的生活砥砺奋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国家发展的过程就像爬泰山一样,有陡峭的山路,也有平坦的“快活三里”,半途而废就会前功尽弃。

  奋斗的生活是美好的,追梦的青春是丰满的。行进在时代的峡湾中,有激流和险滩,也有苟安一时的河岸。曲折的峡谷会遮蔽人的视线,让人产生“慢慢走,欣赏啊”的冲动。然而,不感受入海口的辽阔,不知道世界的格局之大;没有在海洋“扎猛子”的经历,就不懂得弄潮儿的气魄。

  1835年8月,年仅17岁的马克思在他的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写道:“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青年马克思树立了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志向和梦想,用自己的思想光芒照亮了全人类,而他个人也收获了人生的大幸福。

  个人理想与伟大的时代相互塑造、相互成就。志之所趋,无远弗届。青年追求伟大梦想,要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大潮中,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如此,青年心中才有阳光,眼里才有远方,才能在逐梦的路途上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成就青春的辉煌!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李江雪

在追求伟大梦想中成就青春辉煌

当人类开始仰望星空,梦想就开始了。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