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桥通港珠澳这一天,习近平沿桥巡览29.6公里

2018-10-24 09:28: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正如许多人猜想的那样,正在珠海考察的习近平23日上午参加了一个重要活动。总书记关注的这件事,影响着粤港澳大湾区近一亿人口的生活。在他看来,干成这件事,“充分说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

  1

  正式通车前一天 习近平登上港珠澳大桥

  10月19日晚上,一则消息迅速传播,港珠澳大桥将于10月24日上午9时正式通车。这是一座建了九年,寄寓了无数人梦想的大桥。

  23日上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出席了大桥的开通仪式。

  

  △开通仪式就是在珠海口岸的这座大楼里举行的。(央视记者刘帆拍摄)

  

  △这是仪式开始前的会场。(央视记者拍摄)

  

  △热切关注大桥开通的市民与正在做现场报道的央视记者。(央视记者张淳拍摄)

  上午10点,习近平宣布,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这一消息很快传到了相距29.6公里的东人工岛上。等候在这里的桥梁工程CB05标项目经理谭国顺听闻之后激动不已。老谭已经在中国大地上建了47年的桥,港珠澳大桥是他的封山之作。

  

  △这是港珠澳大桥示意图

  

  △这是东人工岛附近的一处路标。(央视记者张成拍摄)

  开通仪式结束后,习近平乘车巡览港珠澳大桥,经海上桥梁,穿海底隧道,一路来到东人工岛。在这里,他会见了大桥管理和施工等方面的代表。谭国顺在现场听到了总书记对大桥人的评价:“功不可没、劳苦功高”,也记住了总书记给港珠澳大桥的“桂冠”——“这是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

  

  △参与会见的大桥管理和施工等方面代表合影,右三为谭国顺。(央视记者段德文拍摄)

  海上巡览大桥,车轮飞驰29.6公里,思潮澎拜海天之间。这座桥,习近平一直惦记着。一年前的7月1日,他专程来到另一头的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建设工地,考察工程进展情况。今年的新年贺词,他特意提到了“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这一次,在正式通车的前一天,他来到这里,盛赞港珠澳大桥“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

  

  △港珠澳大桥(央视记者崔霞拍摄)

  

  △港珠澳大桥(央视记者崔霞拍摄)

  

  △9年间,潮起潮落、寒来暑往,数以万计的建设者在伶仃洋上造出世界级跨海通道。

  2

  风尘仆仆赴粤北 习近平再看产业园

  23日上午,习近平在会见港珠澳大桥参建者时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筚路蓝缕、坎坷奋进”。下午,他一路向北,来到了粤北的清远英德市。这里地处南岭山区,森林覆盖率高,林木资源丰富,被称为英石、红茶和麻竹笋之乡。也正是因为这里典型的石灰岩地貌,山多地少,是广东省相对贫困的地区。

  

  △英德的森林覆盖率达61.8%。耕地99643公顷,占总面积的17.6%。(央视记者辛亮仪 唐耿澈拍摄)

  习近平走进英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这栋三层小楼看似简陋,却大有乾坤,集中了农村淘宝服务中心、农特产品O2O体验馆和青年电商孵化中心。

  

  △英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央视记者沈忱拍摄)

  

  △农特产品O2O体验馆(央视记者关舟拍摄)

  

  △英德农特产品(央视记者黄京辉拍摄)

  从2015年开始,电子商务产业园为当地农民提供软硬件支持,帮助他们用电商拓宽英德特产的销售渠道,探索电子商务和精准扶贫融合的新模式。

  

  △英德的特产英石是一种层次感丰富的石灰岩,这是产业园内展示的英石山水盘景。(央视记者沈忱拍摄)

  这是总书记第一次到粤北考察,但并非他首次关注广东的脱贫攻坚。2012年12月9日上午,习近平考察广东时就曾前往佛山市顺德区黄龙村,走访因病致贫的张锡尧一家,促膝长谈,倾听期盼。

  今年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语重心长讲了这样一番话: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离开清远,习近平的广东之行仍在继续。

  

  △一个粤北村庄,散落在长长的谷地中(央视记者辛亮仪 唐耿澈拍摄)

编辑:田甜

桥通港珠澳这一天,习近平沿桥巡览29.6公里

正如许多人猜想的那样,正在珠海考察的习近平23日上午参加了一个重要活动。总书记关注的这件事,影响着粤港澳大湾区近一亿人口的生活。在他看来,干成这件事,“充分说明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