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听,这40年 | 畅游四方

2018-11-06 20:40: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乐之声

  

 

 

 

    你好,2008年,我是为迪士尼电影《疯狂动物城》朱迪配音的声音演员季冠霖。没想到8年后的2016年,人们可以在家门口感受迪士尼的动画形象带来的热情与欢乐,超过10亿美元票房的动画电影《疯狂动物城》作为新的重要元素,加入到上海迪士尼乐园中。

——季冠霖(声音演员)

  2016年6月16日,中国内地首座迪士尼主题乐园——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它是中国内地第一个、中国第二个、亚洲第三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公园,拥有七大主题园区,并有多个全球首发游乐项目。

  建国饭店,是改革开放后北京第一家具有现代国际水平的中外合资饭店,是我国旅游业最早对外开放的窗口。饭店与交通、餐饮等旅游业基础设施和服务是否完备、是否有新意,被公认为是评价旅游业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百事待兴,国门打开,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然而资金不足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北京旅游学院副院长李中根回忆说:“靠‘两油’起家嘛!一个是旅游,一个是石油。石油出口换取外汇,旅游让人来赚取外汇,在这种情况下解决了国家外汇短缺的问题。”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民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旅游需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兴起,旅游成为人们最重要的休闲方式,有时候甚至一首歌就会带火一个旅游目的地。

   1999年12月,国务院公布了新修订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决定将春节、“五一”、“十一”的休息时间与前后的双休日拼接,从而形成7天长假。2000年出现第一个7天的“十一黄金周”,之后每年的国庆节假日,旅游热潮就会席卷全国。“十一黄金周”被视为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举措。

  随着旅游的开放,国内旅游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不过,出境游在当时还没有形成规模,直到2002年左右,中国公民出境游才出现历史上第一次高峰。著名旅游文化节目《正大综艺》播出第600期时,盘点了开播以来带领观众游览过的几千个旅游胜地,很多中国人都是通过《正大综艺》了解世界各地的。

  2001年11月10日,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之后,中国全面履行承诺,更多的国外航空公司和旅行社逐步进入中国,中外合资经营的旅行社开始在国内开展出境游业务。2007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将中文定为官方语言,旅游业逐渐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2017年,我国入境旅游人数接近1亿4千万,出境旅游人数约1亿3千万,国际旅游收入1234亿美元。2018年是“中国-欧盟旅游年”,每周有6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欧之间,越来越多的欧洲旅游景点和商业机构增加了中文标识、中文解说系统,并提供银联卡、支付宝等结算服务。

  目前,对中国开放免签或落地签政策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超过70个。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郭少春介绍:“我们会利用领导人的双边互访,利用外交磋商等各个场合,来推动中外人员往来的便利化,对于具备免签条件的,我们会尽力促成,对于短时间内不具备免签条件的,我们会就需求比较迫切的人群,争取做出专项安排。”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内、国外航线越发密集,网络预定渠道越发畅通,“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可能,“世界真奇妙”也不再是电视中的一句口号。人们对旅游也形成了新的理念,个性化的旅游方式越来越受欢迎,旅游不再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人们更加享受定制旅游、自由行等多样化的旅游乐趣。某旅游网站创始人江海波介绍:“传统旅游是以资源为导向的,用它现有的一些产品资源,让顾客被动匹配。私人定制的话就是倒过来,完成客户的一些个性化需求。”

  对于个性化的旅行方式,旅游爱好者王哲有着自己的见解:“我喜欢自己去发掘一些新的地方,我会通过一些网站,了解一些没有人或者很少人去过的地方,每次的体验感都很强!”

  旅游达人李煜也是自由行的身体力行者:“我喜欢自由行,在手机上动动手指,机票、酒店、民宿,甚至接送机都解决了。还可以包辆车,就像自己生活在这个城市一样,很有亲切感。”

  改革开放让中国的国门打开,中国的无限风光和博大文化吸引着外国人的目光。《阿凡达》中的哈利路亚山就取自于湖南张家界,还有《星战前传3》中的广西桂林山水、《2012》中的西藏绒布寺……从外国人常说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到现在的“跟着电影去旅游”,更多的中国风景、中国风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看看鬼斧神工的中国风景,体验文明古国的文化风情。来自希腊的游客爱娃·帕帕茨说:“在电影《面纱》中,有很多中国场景,看的时候很让我着迷:漓江、首都北京、现代城市上海……中国真的太美了。”

  2017年,我国国内旅游市场达到50亿人次,人均出游已达3.7次,旅游总收入5.4万亿元,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和社会就业贡献均超过10%,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和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地位。

  改革开放40年,在世界旅游市场中,中国从当初的默默无闻,逐渐成长为今天世界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国,旅游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战略性产业,成为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幸福产业。

  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习近平

  改革开放40年,伴随着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成为大众的个性化需求。新时代下,旅游业迎来了更多机会、更大平台,也为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愿望,奋斗在路上。

  金属质感分割线

  总监制:毛才桃

  总策划:刘磊 于雷 甘露

  策划:楚悦 但茹 刘双 王昱森 李歆

  编审:邓晓楠 熊丽华 付纯 刘玉婷

  记者:邹晶

  制作:邹晶

  解说:王昱森

  新媒体编辑:李涵

  制图:张冕

  图片来源:网络

编辑: 郅怡婧

听,这40年 | 畅游四方

听,这40年 | 畅游四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