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镇论道:在居安思危中共建命运共同体

2018-11-07 21:13:00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今日下午召开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专门设置了“乌镇论道:回顾与展望”论坛。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倪雁强 摄

  不知不觉,在小桥流水、桨声灯影中,乌镇峰会已步入第五个年头。

  “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这是中国人的传统。此时的“庆”字,往往被赋予极为丰富的含义:人们带着喜悦与憧憬之情,回顾往昔,思索当下,展望未来。

  与往届相比,11月7日下午召开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增设了一个环节:“乌镇论道:回顾与展望”论坛。连续五年与乌镇相遇,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高级顾问法迪·切哈德说,这种“庆”很有必要,因为他乐意看到并且希望,越来越多外国嘉宾、年轻创业者参与其中。

  搭上互联网快车的世界,用瞬息万变来形容,毫不夸张。而当人们以乌镇为坐标,聚焦和捕捉互联网世界的点滴变化时,看到的,是一个更宏观的过去,和一个更为清晰的未来。

  法迪·切哈德说,他诧异地看到,就在过去的五年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创办,极大地促进和刺激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使其成为数字经济世界的重要国家之一,对全球数字行业的塑造和走向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更触动他的,是中国人对数字革命充满了激情。“习近平主席还专门为大会举办发来贺信,充分展示出对发展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今天,无论是政府官员、普通百姓,还是企业家、媒体人,中国自上而下、自下而上都对互联网技术充满了热爱,这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他说。

  来到中国五年,研究中国五年,法迪·切哈德在一年一度的“乌镇之约”中感受到——毫无疑问,中国会成为一个创新强国,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引领者。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发言。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倪雁强 摄

  五年来,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也不曾与乌镇失约过。“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我感觉中国的互联网经济也是大海,不是一个小池塘,而我们就在这。”沈南鹏兴奋地说,他乐见乌镇这个舞台上,既有像马云、马化腾、丁磊、曹国伟等第一代互联网企业家当常客,还有许多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家、创业者“新面孔”在涌现。

  清晰的未来,不该只有美好的蓝图,更要有前瞻的忧思,我们习惯称之为“居安思危”。

  网易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发言。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倪雁强 摄

  “今天,互联网技术已深入金融、医疗、教育等任何一个领域。如果你目前所在的行业领域不重视互联网,这个行业就很容易被取代,尤其是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在说到未来的商业模式时,网易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首先说了这番话,颇有语重心长的意味。

  回望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己创办网易的经历,丁磊分享了三个影响和改变他的重要时刻与事件:年轻时第一次通过电脑接触以28.8KPBS速度传输的网络,他明白,未来的电子通讯行业是属于互联网的;2010年看到苹果4手机时,他知道,我们将迎来移动互联网时代;2017年5月AlphaGo与中国棋手柯洁在乌镇的对战,又让他坚信,人工智能时代会对所有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数字世界已然扑面而来,满是机遇,也满是挑战。在互联网巨头公司掌握着大数据的年代,中小企业又能否顺利搭上数字革命的快车,或被远远甩在后头?面对农村地区,如何缩小数字鸿沟,甚至用互联网的力量,点爆乡村发展?

  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所长迈康纳在发言。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倪雁强 摄

  “中小企业必须要学会适应,并积极寻求与互联网巨头公司的合作”“缩小数字鸿沟最有效、最迫切的颁发,就是强化农村或落后地区人群的教育”……美国东西方研究所全球副所长迈康纳,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全球网络研发副总裁柯曼等嘉宾也毫无吝啬地发表了看法。创新、开放、共享,这就是互联网精神。

  1个小时的乌镇论道,在回顾与展望中铺陈出明晰的未来之路。而在乐观与忧患的交织中,中国乃至世界亦将更好地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编辑: 孙永政

乌镇论道:在居安思危中共建命运共同体

“五年一小庆,十年一大庆”,这是中国人的传统。此时的“庆”字,往往被赋予极为丰富的含义:人们带着喜悦与憧憬之情,回顾往昔,思索当下,展望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