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预测来了!今冬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 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2018-11-15 15:50: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目前一股较强冷空气正在影响我国,已经给北方多地带来明显降温。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它将继续东移南下,我国自北向南气温都将下滑,并且还伴有大范围雨雪。

  在冷空气影响下,我国北方多地气温骤降。根据气象监测,今早内蒙古、甘肃东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的气温相比昨天同一时段下降了4~6℃,内蒙古中东部降温幅度达8~12℃。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到17号,较强冷空气继续东移南压,内蒙古东部、东北、华北、黄淮北部等地将有6~8℃的降温,局地降温将达10℃以上;上述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到了周末,随着冷空气南下,南方气温也将下滑。

  1

  除了大风降温,冷空气还带来雨雪。未来三天,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将有中到大雪或雨转雪;华北中南部、东北地区东部有小雪或雨夹雪。南方也是阴雨不断,特别是今天,广西、湖南、江西、福建等地的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大到暴雨,在这个时节出现如此强度的雨水并不多见,当地人们要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次生灾害。

  1

  此外,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津、河北中部等地大雾天气范围减小,强度减弱,中央气象台上午10点钟解除大雾黄色预警。但今天下午到夜间,河北东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当地人们出行仍需注意防范。

  此外,近期国家气候中心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开展了针对今年秋冬季气候趋势及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的会商,并发布预测。

  预测结果显示,11月后半月(11月16日-30日),全国气温呈西冷东暖分布,新疆、西北地区、西南地区北部、华南西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京津冀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较去年同期偏差。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较去年同期偏好。长三角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和去年同期。

  1

  预计2018/2019年冬季(2018年12月-2019年2月),东亚冬季风偏弱,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但季节内冷暖波动较大。新疆北部、黑龙江大部、吉林东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到偏高。我国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污染物扩散条件偏差,京津冀和汾渭平原南部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近十年平均,较去年偏差。长三角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接近去年,较近十年平均偏好。

编辑: 田甜

预测来了!今冬北方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 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目前一股较强冷空气正在影响我国,已经给北方多地带来明显降温。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它将继续东移南下,我国自北向南气温都将下滑,并且还伴有大范围雨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