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践行者】天之“跤”女荣宁宁:训练场上摔出来青春信念

2018-11-15 17:21:00来源:中国青年网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体育事业与时俱进,运动员们用实力见证了中国由“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变化。北京时间10月26日凌晨,在匈牙利举行的2018年摔跤世锦赛上,21岁的中国选手荣宁宁在女子自由式摔跤57公斤级的比赛中夺得金牌,此前在2018年3月份的2018年摔跤亚锦赛上,荣宁宁横扫乌兹别克斯坦选手艾森巴耶娃夺得冠军。21岁正是每个女孩爱美爱玩的年纪,而荣宁宁却用青春与汗水,编织着自己关于理想,关乎信念的青春之梦。

  

  2018年世界摔跤锦标赛中,中国选手荣宁宁在女子自由式摔跤57公斤级的比赛中夺得金牌。资料图

  扬帆远航 不负少年梦 

  荣宁宁从小就很喜欢体育,儿时的梦想就是成为运动员或警察,用荣宁宁自己的话说,她可能注定会走上摔跤这条道路。10岁时被教练选进体校,从“小地方”出来的她对于体育一窍不通,甚至不知道体校都有哪些项目。“平时在电视上看到的田径类比赛更多一些,那时候在体校练了一年都不知道摔跤是什么,如果让我选我可能会选拳击,还好是教练选了我。”荣宁宁说,“那时候父母都很忙,我学习成绩也不太好,我觉得有机会的话,还是想出去看一下。”

  “训练的时候有抱住对方腿的动作,经常会导致头撞到对方胯部,进而磨伤耳朵,以此耳朵经常受伤。”刚到体校的第一年,荣宁宁的右耳就由于训练受伤变形,第二年左耳也受伤了,“我妈妈曾经练过体育,走之前告诉过我会很苦,但是我觉得我喜欢,我不怕,结果来了体校之后哭了一年。”

  高二的时候,荣宁宁从新疆队来到了北体。与之前的训练强度相比,刚到北体的她很难适应,“以前在新疆队很少开队会,到了北体以后第一次开队会,看到整个会议室都是特别热爱摔跤的人,教练和老师们说的话都让我特别钦佩,我被那个氛围感染了,当时就下定决心,我要留在这里!”

  

  2015年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荣宁宁夺冠。本人供图

  感恩良师 百折立坚志

  当时全国成年比赛前三名可以免试上大学,而荣宁宁最好的成绩是青年赛第三名,离全国成年比赛前三名还有很大的差距,“那时候文化课跟不上,觉得大学可能也考不上,特别迷茫。但我很幸运遇到许老师和陈教练,还有以前体校的魏教练,一路以来全靠有这些良师不断地鼓励我,支持我,才让我有力量坚持到了现在。”

  2014年荣宁宁开始参加全国成年比赛,参加了两场比赛都输了。那时候虽然心里特别难过,但她并没有气馁,而是全身心投入到冬训中去,“那时候我在想,我差的太远了,我要努力,像走火入魔了一样训练,然后2015年的锦标赛直接拿到了冠军,连成年赛前八名都没进过的我,竟然直接拿了冠军,当时自己都不敢相信。”荣宁宁说,“如果没有教练和老师们,我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我特别感谢他们,感谢北体!”

  

  2018年世界摔跤锦标赛中,中国选手荣宁宁在女子自由式摔跤57公斤级的比赛中夺得金牌。资料图

  戒骄戒躁 逆境出强者

  2015年4月的比赛结束后,荣宁宁顺利进入了国家队,教练让荣宁宁陪为奥运会备战的师姐训练。虽然拿了冠军,但是她能力和师姐还是相差甚远,师姐很多动作的力量比她大,因此,荣宁宁每天都被摔得很痛苦。“我有无数次经过许老师的房门前想走进去说,能不能换个人,然后直到最后一天我也没有开口。奥体很多地方都有我偷偷哭过的影子。”荣宁宁说,“我对自己的训练从来没有放弃的想法,只要进了这个馆,就没有坚持不了的时候,除非是教练让我下去。”

  在2015年夺冠之后,荣宁宁接连经历了两次失败,而且都是在预赛的时候就被淘汰了,“当时是拿完冠军之后才打的这个比赛,教练和一些其他队的队员对我的看法就是‘骄傲自大了,有包袱’。当时走进后场,我把浴巾盖在头上抱头痛哭,在大家对我都充满信心的时候,没想到连预赛也没进。”荣宁宁说,“这种打击对每个运动员来说都很大,有的运动员可能打个全运会就退役了,身边的所有人都开始给我发信息安慰我,他们很担心我会放弃,我在想,我后面的路还很长,我为什么要放弃,我会坚持走下去!”

  赛后,荣宁宁每天都在总结自己的不足,在清楚了自己失败的原因之后,她比之前付出了更多的努力,珍惜每一天的训练。在今年的世锦赛夺冠之后,荣宁宁的心情特别激动,当时她披着五星红旗绕场跑了两圈。虽然匈牙利和国内有6小时的时差,但是荣宁宁的家人、朋友和教练们都时刻关注着荣宁宁的比赛,看到夺冠的消息后大家都为她感到骄傲。“这次成绩完全没有想到,比赛前教练问我打算怎么打,我只说了一个字:拼,就是拼!”荣宁宁说,“这次就是想看看自己有没有提高,和国外的选手差距在哪,总结一些经验。每一场比赛我都认真对待,最后拿到冠军特别激动。”

  

  荣宁宁。本人供图

  砥砺前行 心怀奥运梦

  生活中的荣宁宁性格比较内向,最初到北体的时候,过了半年的时间大家还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只要到了摔跤场,上了垫子,荣宁宁就完全放开自我,尽情地呐喊,把平时内向压抑的自己完全释放了出来。在摔跤圈里,钟秀娥一直是荣宁宁特别佩服的一位运动员,“有一次她膝关节韧带断了,被教练抱着上场,摔完比赛又把她抱下场,每一场都是这样上去下来,最后取得了冠军,我当时听完觉得特别震惊,这超越了人类的极限,我不敢想如果是我的话能不能坚持下来。”荣宁宁说,“那时候中日双方交流,她走到日本队训练馆时,日本队员为她鼓掌叫好,佩服她,我一直都在向她学习。”

  摔跤是项全能的运动,从头到脚每一块肌肉都要训练到,“教练让我们练到举重队的力量,田径队的耐力,体操队的柔韧,而且脑子还要特别灵活聪明。”对于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荣宁宁同样充满信心,“我要不断战胜自己,才能坚持到最后。我们每个运动员都有一个奥运梦,想要代表国家征战奥运的话,一刻都不能放松,我们现在接受着最好的训练,而且我们的信念是,要去的话,就去拿冠军!”(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目雨)

编辑: 田甜

【中国梦·践行者】天之“跤”女荣宁宁:训练场上摔出来青春信念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体育事业与时俱进,运动员们用实力见证了中国由“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