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堂急救课 宜春女大学生学以致用救下溺水老伯

2018-11-16 14: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宜春11月16日消息(通讯员万里庆 王辉)六旬老人坠入寒冷的荷塘里,17岁的李月雯奋勇跳入荷塘,和一群好心人一起将老人托举上岸,并用头天学到的急救知识救下了老伯!15日,在宜春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这个故事传播开来。老人怎么样了?李月雯和同学们为什么会这么勇敢,救人这么专业?

  情景再现:鞋都没来得及脱就跳入荷塘救人

  14日14时25许,宜春职业技术学院18级医学影像专业的李月雯和同学谢莉萍走到好人文化长廊边,正要前往科技综合楼听讲座。这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使俩人停下脚步。仔细一瞧,原来一位老人掉入荷塘中。情况紧急,李月雯立刻和谢莉萍奔跑过来。只见荷塘里的水已经淹没了老人的身体和脸部,河面上只剩老人的双手在挣扎。李月雯蹲在荷塘边,企图抓住老人的手,将老人拉上来。可此时,老人似乎没有意识,无法抓住李月雯的手。

  这时,由于淅淅沥沥地下过雨,路面潮湿,室外温度仅十来度。李月雯没有想太多,毫不犹豫地脱下棉衣外套,鞋都来不及脱,就身着短袖跳下荷塘救人!谢莉萍和其他同学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关注着荷塘里的动静。闻讯赶来的还有正在该校办事的江西弘磊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职员熊小虎,他见状也立马跳入水中,与李月雯一起把老人从水中捞起托举上岸。老人上岸了,李月雯却上不了岸。荷塘里的水不深,但淤泥颇多,由于站立时间太长,李月雯脚踝陷入淤泥里,动弹不得。最终,在熊小虎和其他同学的帮助下,她才上了岸。

  

  李月雯正好于前一日参加了急救培训(央广网发 宜春市红十字会、宜春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活学活用:溺水急救法帮老人逼出呛水

  据了解,坠入荷塘的老人名叫叶英炉,当时,被托举上岸后,老人非常危险。学医的李月雯正好于前一日进行了宜春市红十字会的急救培训。就在前一天,宜春职业技术学院红十字会邀请宜春市红十字会培训中心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做应急救护培训讲座,各班班长和体育委员600人参加(李月雯当时就在会场第八排中间)。她看到老人的脉搏和心跳都很微弱,便想起了前一天的学到的急救知识,用溺水急救法对老人进行了急救。事后证明:在这短短的黄金抢救期,李月雯同学所做的急救对老人存活与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救护车抵达时,老人已慢慢恢复知觉,并被送往宜春市人民医院救治。

  

  老人还在ICU抢救(央广网发 宜春市红十字会、宜春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目前,老人仍在ICU抢救,虽然还不能说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身体的指标逐渐正常。医生表示,如果当时没有进行及时的急救,那么老人很可能就没有再抢救的必要了。

  被救老人家属:“感谢孩子救了父亲,感谢学校的培养”

  “救人英雄,谢谢你!”15日上午,被救老人叶英炉的女儿叶林燕手捧着鲜花,来到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好人文化长廊,感谢救人小英雄李月雯。与她一起特意前来感谢的还有叶林燕的哥哥。身为医生的叶林燕表示,如果当日不是这些好心人救了父亲,可能自己都不知道到哪儿去找父亲。当她得知,救人的是一名女学生时,她着实吃了一惊。

  父亲经过一晚上的抢救,已经比入院时好多了。“这主要还得益于,小姑娘现场进行的溺水急救法,如果没有当时的急救,后面医生再怎么抢救,效果都不见得有多好。”老人的女儿这样说。

编辑: 吴海波

一堂急救课 宜春女大学生学以致用救下溺水老伯

六旬老人坠入寒冷的荷塘里,17岁的李月雯奋勇跳入荷塘,和一群好心人一起将老人托举上岸,并用头天学到的急救知识救下了老伯!15日,在宜春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这个故事传播开来。老人怎么样了?李月雯和同学们为什么会这么勇敢,救人这么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