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系统维护致机票“白菜价” 东航:已出票均有效

2018-11-18 06:48:00来源:北京青年报

  17日凌晨,有网友称东方航空官方APP、网站疑似发生故障,部分机票折扣幅度达0.4折,不到400元就可以乘坐头等舱往返无锡昆明。对此,东方航空官方17日上午回应称,此次“白菜价”机票系于系统维护时售出,所有支付成功并已出票的机票均为有效。律师表示,这一处理方式符合法律规定。

  东航头等舱往返不到400元?

  17日凌晨,部分网友发布消息称,东方航空官方APP、网站疑似出现故障,大量往返机票价格不到全价票价格的10%。在网友发布的APP截图中可以看到,12月8日无锡飞往昆明的头等舱售价180元,12月9日昆明飞往无锡的头等舱仅售170元,往返机票折扣都为0.4折。也就是说,只需要不到400元的机票,就可以乘坐东方航空的头等舱,往返昆明和无锡。到17日下午,同样行程的头等舱往返机票售价已达3400元。

  一名网友告诉北青报记者,他在17日凌晨3时许购买的东方航空上海往返广州的头等舱机票,含税往返全价仅为680元,“我到现在都觉得是天上掉了馅饼,不敢相信是真的。”另一名网友表示,自己是半夜两点被朋友的电话叫醒,“她之前就知道我有要出去玩的计划,电话里她告诉我,可以看一下东航的机票,几百块钱就能坐头等舱。我开始还不信,直到打开APP一看,广州到杭州的往返机票全算下来只有340元,我都惊呆了,赶紧下单买了票。但早上我一直担心,害怕这么大的故障,航空公司会不会不认账。”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网友在网上晒出了自己低价购买到的东航机票的记录。有的网友坦言,自己看到超低的价格后,一口气购买了14张头等舱机票。

  东方航空回应已出票均有效

  对此,东方航空官方微博17日上午通报称,11月17日凌晨,东航在系统维护时售岀的所有机票(支付成功并已出票)全部有效,旅客可正常使用。

  东方航空公司称,还将从17日晨购票旅客中选取代表,参加11月30日东航集成新一代旅客服务系统的全新A350接机仪式。不少网友在评论中称,东航“认账”的举动“真大度”。

  在东方航空官方网站发布的另一则公告中,东方航空公司称此次“白菜价机票”事件的原因是:“进行价格维护时出现参数异常,导致部分网络销售平台出现异常票价的销售出票情况,东航和有关技术单位已于凌晨完成修复。”

  律师称如拒绝承认有效可起诉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告诉北青报记者,此类情况下售出的机票应为有效。消费者购买机票,在正常支付后出票成功,双方实际上就形成了运输合同关系。而航空公司内部系统错误并不符合《合同法》中合同无效的法律规定情形,因此航空公司承认机票有效是正确的做法。

  韩骁表示,如发生航空公司拒绝承认售出机票有效的情况,消费者可向民航局消费者中心或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如无法解决,可向法院起诉,要求航空公司承担违约责任。文/记者 屈畅

编辑: 孙永政

系统维护致机票“白菜价” 东航:已出票均有效

17日凌晨,有网友称东方航空官方APP、网站疑似发生故障,部分机票折扣幅度达0.4折,不到400元就可以乘坐头等舱往返无锡昆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