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用好制度利器,开创管党治党新境界

2018-11-19 17:38:00来源:中国吉林网

  连日来,前往国家博物馆的各界群众络绎不绝,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历史巨变”主题展厅中,有大量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展品。珍贵的实物史料、详实的图片图表,展示了40年来中国共产党“打铁自身硬”的铿锵足迹,也见证了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光辉历程。(11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也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就需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整治不正之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正风肃纪反腐、打虎拍蝇猎狐、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从严治党必须落到实处,作风建设必须落地生根。比如,近日广东省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就曾对揭阳市纪委监委进行专项检查。广东省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组长陈健强调检查将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揭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文骥表示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并自觉接受监督。

  贪似火,无制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必滔天。当前,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这也就已经决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比如中新闻、中国网、南方网等媒体报道过的“问题氧”事件,就必须依法给予公正处理。

  “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制度更具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从根本上来说要靠法规制度。由此看来,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既夯实治本的基础又敢于用治标的利器,祛除腐败的“病根”,开创新时代管党治党新境界。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这就需要我们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李红)

编辑: 曹宇

用好制度利器,开创管党治党新境界

连日来,前往国家博物馆的各界群众络绎不绝,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