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院强制执行清退近百商户 展现攻克执行难决心

2018-11-27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1月27日消息(记者吕贝娜)“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福建各级法院全院、全面、全员参战,亮剑八闽。1127日上午,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刘新平带队开展“亮剑八闽”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集中统一行动,深入一线执行。当天上午,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拒执罪案件,强制执行一起腾房案件,一起通知到庭拘留和一起外出拘留案件,并通过全媒体现场直播,全面展示思明法院攻克“执行难”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 

  

思明法院法官进入现场清点 央广网记者吕贝娜 摄

  据了解,思明区人民法院作为厦门市中心城区法院,承担着厦门市大部分重大、疑难案件的执行。思明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明辉向记者介绍说,湖滨北路101号外贸西郭仓库项目地块的执行任务十分艰巨,涉及厦门外贸国际货物运输有限公司和厦门市土地开发总公司作为申请执行人的两个案件,标的物都是该地块。案件受理后,思明法院于今年二月至四月对案件所涉6栋建筑物的423间商户进行了摸排,在确认债权人转租与占用无合法依据,6栋建筑系违章建筑后,法院采取了相应的强制措施。在厦门市政府、市政法委和市中院执行局的组织协调下,思明法院数十次公告、通告案件情况,面对面与商户商谈做工作,告知其案件结果,之后对该园区进行了破路、停水停电等措施,敦促商户搬迁。截止统一行动前,园区423间店面已清空335间,清空率达80%,其中原3号仓库、7号仓库(店面数为116间)已完成交付。对多次告知仍拒不搬迁的商户,法院坚决予以强制清退。在27日的统一行动中,法院88间商户逐一清点后完成剩余四栋建筑物共307间商户的清空腾退,整个地块已经全部移交给申请执行人厦门市土地开发总公司。

  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刘新平在执行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年来,思明法院多措并举,打出了执行声威。通过周末执行、夜间执行等模式,密集组织“春季猎狐”等数十次的集中专项行动,强制腾退房屋、土地316处,司法网络拍卖房产、车辆等671宗,成交金额逾15亿元;司法拘留554人,移送公安机关拒执线索77102人,追究拒执罪1417人。接下来,思明法院仍将继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确保执行“力度不减、人员不减、标准不减”,狠抓执行办案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编辑: 孙丁玲

法院强制执行清退近百商户 展现攻克执行难决心

“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最高人民法院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福建各级法院全院、全面、全员参战,亮剑八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