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实现企业“从大到伟大”的转变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

2018-12-06 2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张茜)今天上午,“从大到伟大2.0——重塑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从目前的经济判断到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会上做了详细解读。他表示,重新塑造经济的微观基础,实现企业“从大到伟大”的转变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央广网记者 张茜 摄)

  刘俏认为,面对未来,改革开放再出发,我国在微观层面上需要伟大的企业。而中国企业从“大”到“伟大”的核心要义在于提升企业的核心ROIC,提升企业自身的资本使用效率,以及在税负方面给企业给予一些宽松的环境。

  近年来,我国研发水平不断提升,绝对数值已经达到世界第二,研发增长上升速度迅猛。刘俏提醒,当前,我国研发过于看重“发”而忽略了“研”,而在基础研究、底层技术方面还缺乏一些专利储备,这将在会成为制约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

  展望未来,刘俏认为,到2030年,如果中国GDP增速保持5.5%,通胀在3.5%,那么中国的实际GDP将达到160万亿,名义GDP将达到255万亿。到2030年,中国的名义金融资产总规模将达到900-1000万亿元(现在是280万亿元,中国最大的金融机构工商银行的资产规模是26万亿元)。到2030年,中国拥有4.3亿的“90后”,2.5亿的受过大学教育的劳动人口,“为中国制造”将取代“中国制造”。到2030年,医疗产业将赶超金融和房地产,成为中国最大的产业。

  刘俏强调,人力资本几乎是中国未来最值得乐观的地方。2030年,中国1990年后出生人口大约将达到4.3亿,而这些40岁以下年龄群体将带来强大的消费能力。在这个群体中,约有2.5亿人受过高等教育,相当于美国的3倍。而这些90年后出生的人群将会创造价值,产生消费,激活这个庞大群体,将带来巨大的购买力、创造力和想象力,他们将定义未来世界的产业格局和微观基础格局。

  说到企业发展,不得不提企业家精神。刘俏认为,企业家精神是具备识别美好的能力。对此,刘俏建议,我们需建立科学的理性精神,通过更多、更有效的研发和对企业家精神的激发与保护进一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重新塑造中国经济的微观基础。只有如此才能实现中国企业由大到伟大的飞跃。

编辑: 吴海波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实现企业“从大到伟大”的转变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

今天上午,“从大到伟大2.0——重塑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行。从目前的经济判断到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在会上做了详细解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