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励行根:科学的最大乐趣在于探索和努力的过程|企业家夜读

2018-12-09 20:48:00来源:经济之声

  励行根《科学的价值》

  导读

  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企业家夜读》,今天的节目,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将朗读潘建伟院士的文章《科学的价值》。

  励行根,浙江省宁波市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宁波天生研发生产的高端核级密封件系列产品,是国家战略技术产品,打破了发达国家长期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创造了世界上最低的泄漏率和最高的安全水平。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先进个人等荣誉。

  说到科学的价值,我并不想介绍一些很深的原理,告诉你某个定理多么厉害。在我看来,科学的首要价值,对于个人而言,它是达到内心宁静的最可靠途径。

  为什么这么说?内心宁静的最大敌人,就是恐惧和忧虑。人为什么会感到恐惧、忧虑?皆源于未知,找不到自己的归宿。

  在宇宙面前,人类确实是非常渺小;但人类又是伟大的,以人类脆弱的个体,居然还可以仰望星空,去窥探宇宙的奥秘。

  在自然界的规律面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不会因为地位的高低和财富的多寡而改变;而自然界的规律更是可以被理解和掌握的,认识自然、改造自然,正是人类作为万物之灵的标志。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人可以做他想做的,但不能要他想要的。

  科学研究其实正是如此,你费了大把力气,可能什么都发现不了;有的猜想可能一辈子都验证不了;也有可能努力了半天,结果被别人捷足先登了,但是探索和努力的过程本身,已经是科学带来的最大乐趣。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康普顿曾说过:“科学赐予人类的最大礼物,是相信真理的力量。”

  愿这种力量能为大家带来乐观的心态、坚持的毅力、还有敏锐的眼光。

  潘建伟《科学的价值》

  搞科研的人自己一定要有乐趣

  我很喜欢潘建伟院士的文章,因为我本身是搞科研的,所以很认同他的很多理解。我们搞科研的人,一定自己要有乐趣,如果在搞科研的过程当中没有乐趣了,那工作是会劳累的,思维会发生短路。因为科研首先是要成功,如果你做的事情每次都是失败,它已经没有乐趣了,在有成功有失败的过程中,会体现大量的乐趣。

  密封件其实到处都有,在人们生活、工业、包括航空航天当中都有应用。有低端、高端之分,低端的比如自来水龙头、高压锅的密封,高压锅如果漏气它里面的东西会煮不熟,生活当中密封件面临的压力、温度比较低,所以就好密封,只要橡胶密封圈一压就可以了。

  我前面几十年一直在研究的,大多数就是核电站里的密封,它是属于比较高端的。核电里边温度高、压力高,热因变化以后会产生法兰的分离,如果密封件回不起来的话是会产生泄漏的。这个行业非常小,但是非常重要,比如化工里边泄漏以后会形成火灾,会形成整个装置的爆炸,核电站里边如果是核泄漏的话,那就是个大灾难了。

  其实我到这个行业不是预先设定好的,因为一个人刚刚从学校出来也没什么规划设定,只不过是我一毕业就进入了这个领域。刚开始的时候我在张家港,就是在一个密封件厂的技术部门搞化学配方,配方石墨的材料怎么来膨化、怎么来做成密封件。因为石墨是一种非常好的材料,它是专门用在高温高压里的一种密封的基材。

  后来我怎么涉及到核电领域的呢?当时我在中核苏州阀门厂,核电站的阀门是其中一个关键的部件,他们想办法组建研究密封的课题。核电站里要换一个阀门是非常困难的,因为一个是辐射环境,第二要把阀门换下来要做很多的工作,时间很长,对人员的伤害会很大。如果说它设计的寿命三十年,这个东西装上去产生电化学腐蚀以后只有十年就坏掉了,是不行的。

  所以我们首先要研究密封件材料的化学配方,正好因为我原来一直是搞技术的,给他们供一些普通的密封产品,所以叫我一起去做研究。

  励行根在亲自讲解密封技术原理

  不只卖产品,我们做系统性解决方案

  我刚刚开始研究的时候根本没有什么基础,要去走访大量的专家。有一次去天津的化工设计院准备拜访一位专家,那个时候我二十几岁,工作没有几年,一个小伙子,去了以后,人家谁接待你呀?我连门口都进不去,怎么办呢?我就蹲在门口,后来过了几天门卫就熟悉了,我跟他说那个专家出来了以后你给我手指一下,我自己去打招呼。我从上班的时候就到他们的传达室,后来那位专家听说我已经等了他好多天了,他很感动,就请我进去,把他的配方原原本本的告诉了我。

  我非常激动,那个时候他叫我晚上去他家吃饭,那我不能空手去吧,就去买了一点水果,一激动以后水果买完就剩了一块钱。我打给我们公司要汇款过来,当时是用邮局汇的,最起码五天到一个星期。这样一块钱要坚持这么多天,那就是先要买好方便面,当时方便面两毛五分钱一包,五六天我要打算好怎么吃。其实像我们这一代的民营企业家,都有这样的一个过程,不是我一个人的故事。

  1986年我回到宁波的密封元件厂当了技术厂长,当时做的时候也是有一个问题出现。因为我是搞技术的,化学做完了以后我要制成制品,比方说做成一个密封圈,它的密度要达到多少、泄漏量要多少?都要做大量的研究。在摸索过程当中我们很多的参数、依据没有办法验证,要验证的话要跑大专院校,研究完成了以后要做性能的话要跑几天、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回复这个东西好还是不好。

  所以最后我一定要上试验设备,但试验设备一般企业不会给你上的。因为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谁给你投呢?正因为试验设备的投入实在是不尽人意,所以我只有自己出来自己办企业,自己闯自己做,当时我是31岁。

  刚刚开始的时候我借了一笔钱,把所有的亲戚全都借遍了,借了10万块钱把企业办起来。办了企业以后我第一件要做的就是试验设备,如果试验设备上不来,原来老的路子还是没绕开。

  那么钱哪来?怎么来?当时我们全是石化、发电,电力行业,所以首先我去跑业务,把全部挣的钱投入到我们那个设备。当时公司里边也一共只有十几个人、几个生产工人,很简陋的。虽然这样,但是我所做出来的产品比人家做得好,人家都希望用我的产品,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最关键的我能解决他们的问题,他们哪里泄漏了、还有什么问题?我能解决好。当时北仑电厂用了一个填料出现了比较大的事故,把机组都停下来了,因为我们也去做过推销,但是还没有进去。他说你原来讲的技术比较厉害,你来试试能不能行。后来我把原因找到了以后把我的东西装上去,一开机就好了。所以就已经奠定了地位。

  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还是这样。不是说光生产密封件,我们是叫做系统性解决方案的一个公司。比方说你设计的时候,你告诉我温度跟压力,我们来帮你设计密封是应该什么样子的,什么样的东西是最适合你的。

 

  小部件成就大制造

  励行根带领科研人员正在检测密封件产品

  下定决心突破核反应堆主密封环技术

  核电行业国内的好多机组,原来密封圈全是国外进口,我首先突破的是管道的密封件和阀门上填料的密封件。

  2007年,秦山核电站反应堆的加料管里边出现了一个泄漏,这个项目是加拿大的,加拿大就来了十几个专家专门来处理这个问题,但是他们做了十几天也没有解决。当时天很热,电站停下来了以后浙江省的供电不够,很麻烦。秦山给我打电话,我就开着车连夜赶去,到那边已经快凌晨的四点。

  到了以后穿着防辐射的铅背心,我就到底下反应堆里边去看,身上还有辐射计量仪,“滴滴滴”叫了以后你要就走了。下去以后有人给我看着剂量,他说时间到了,我说你稍微等一会,我这快看好了,没看完我就白上来了,看完以后我多了大概两三分钟时间,累积剂量可能会对身体有影响。后来我提出三个方案,他们选中了第一个方案,赶回来连夜开模具,叫他们用我的方法装上去,一下子就成功了。从接到电话到安装完毕,总共三天时间。这个事情完成,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大的机会,证明我们的密封件核电站可以运用了。

  2007年秦山的二扩要建造的时候我中了一个非常大的标,当时投标的国外企业三家,中国企业一家就是我。国外公司也知道了我们国内有这样的一家企业可以做了,他原来每一台机组将近5000万到6000万,后来到我们一起报价的时候,他报成了1500万,迅速价格下降。

  核反应堆的主密封环,全世界是美国一家垄断,只有他一家公司做。当时我们中标了以后,他有意无意当中跟秦山核电站说,你们如果管道垫片不订我们公司的,下次压力容器的密封环也不卖给你,可能这只是一句玩笑的话。但后来秦山的压力比较大,就重新又订了他们一套。

  我非常感谢秦山核电站对我们的大力支持,这里面有一种民族精神在里面。如果全是用国外的产品,今后我们中国的核电站怎么办?这都是掐脖子的东西。后来我就下决心,这个密封环我五年之内一定要把它突破。

  从2007年以后我就开始投入C形环的研究,2011年已经开始做水压试验。当时很多大企业对我们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因为我们密封环要做试验还要上反应堆,联动人家的压力容器给你用,人家也冒着很大的风险。反应堆拧个螺栓要两三天,几百吨的东西要吊开来再装上去,万一我密封环不好,他要重新做一次水压试验要七天到十天,就是做试验也要有一定的胆量。

  当时国外有人知道我已经研究完成了,而且拿了我的样环到美国已经测试过了,就来谈收购。总的来了五六次,一次比一次级别都大,一个亿两个亿六个亿,一次比一次涨价。我说不可能!他后来问我,你什么价位才卖?我说一百亿我也不会卖,因为这个我也很清楚,他如果垄断控制住了,我们这么多核电站一上来他这个钱就挣回来了。这就是我们一个企业的忠诚,忠诚于我们国家,这就是我们社会的责任。

  2015年的下半年,我们密封环第一次真正用在秦山的30万机组上,田湾的五六号机组、目前在建的华龙一号也是用我们的C形环,现在已经全面铺开了。

  作为民营企业家,励行根认为一定要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

  科研没有一炮走红的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除非是做多领域的,如果做单领域的话一定要自己是个技术人员,否则任何的东西你不清楚、搞不懂,或者是从外面买来的技术,想做大做强是不可能。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你自己和企业里面的核心人员。

  我做科研的方式和人家是不一样的,人家只做成功的,但是我先做失败的,如果你一次成功了,以后失败东西就不去做了。科学是是慢慢沉淀起来的,所以科研的东西其实马虎不得。我三十几年只做了两件事:一件是石墨原材料的研究;还有个C形环的研究。讲老实话,科研是没有一炮走红的,如果一炮走红,可能有大量的失败等着你,因为你还没有发现缺陷在哪里。这就是一种规律。

  所以科研的东西我们看上去好像是很风光的,其实背后的付出是惊人的。特别是我团队内的人员,也打过退堂鼓,说励总就不要再搞了,可能搞下去我们公司都会破产。但是我们做一次离希望近一点,一次失败了以后比原来进步一点,给了你信心。

  企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是在做责任,根本不是为了去挣钱的问题。其实我们搞企业的也好,搞科研的人好,不要想其他的事情,外面的杂音太多。全心全意地来投入搞科研,全心全意地来做好企业,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

  企业家夜读

  相信真理,在探索和努力的过程中去发现和感受科学的乐趣。这个夜晚, 再次感谢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做客我们的节目,与我们分享他的创业经历和对科学研究的看法。

  今天的《企业家夜读》就到这里了,下期节目我们不见不散!

 《企业家夜读》

  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的一档

  专注于企业家群体的阅读朗读节目

  每周日晚九点准时播出

  在微信、微博、搜狐、腾讯、

  爱奇艺、百度百家、优酷、咪咕阅读、

  喜马拉雅FM、阿基米德FM、蜻蜓FM等同时呈现

  采写|焦 浩

  编辑 | 王 莹

  合成 | 秦梓元

  视觉 | 刘思琪

  旁述|杨 曦

编辑: 巩盼东

励行根:科学的最大乐趣在于探索和努力的过程|企业家夜读

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企业家夜读》,今天的节目,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将朗读潘建伟院士的文章《科学的价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