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评论 | 朱民:2020-2021年是全球金融危机的风险点

2018-12-24 22:25: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经济之声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联合推出《爱评论:新时代百人对话录》特辑

  《清华五道口,与金融改革同行》

  聚焦金融改革成效,回应经济金融热点

  点击收听完整精彩对话

 

  中国金融改革的“奇迹”和“震撼”

  陈爱海 您怎么评价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金融业走过的发展壮大之路?

  朱  民 我觉得如果用两个字来讲的话那就是“奇迹”,如果再加两个字的话,那就是“震撼”。四十年以前,我们几乎没有金融,我们只有一家银行。经过四十年,我们从一家银行逐渐建立了银行体系,逐渐建立资本市场、债券市场。今天,我们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银行体系,在世界前十家的银行排名,六家是中国的银行。我们是世界上第二大股票市场、第三大债券市场、第三大保险市场。中国金融的整体规模从占世界的0%开始到今天,真的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风雨历练”成就中国金融业

  陈爱海 回顾四十年来我们国家金融发展改革史,具有划时代的大事件主要有哪些?

  朱  民 第一件大事,就是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分立,从此我们有了第一家商业银行工商银行,然后逐渐又分离出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等,完善了银行体系。第二件大事,就是2000年开始的中国金融业改革,包括重组、资产清理、上市、治理机制建立,使得金融机构变得更健康,更强大。第三个大事,就是建立符合中国实践的监管体系。

  未来中国金融发展改革的抓手在哪?

  陈爱海 展望下一个十年乃至下一个四十年,中国金融改革整体的思路应该是什么?最主要的抓手应该在哪里?

  朱  民 我觉得第一个是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就是国际化,融入国际金融体系。第二件大事,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特别是在今天美国强调美国优先,强调美元霸权的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对维护中国的利益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对维护世界的金融稳定也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第三件应该是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整个监管框架的完善。

  2020-2021是全球金融危机的风险点?

  陈爱海 2018年是曾经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您认为会不会有下一轮的全球性金融危机?

  朱  民 从现在看,我觉得2020或者2021是一个风险点。今年是危机十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最高点,因为美国的税收改革,强刺激,中国经济也企稳,开始上升。但是今后两年,美国的财政刺激政策可能没有了,美国的利率水平开始上升,美国经济明年预计会降到2.6%左右,后年会降到2.2%到2%左右。美国经济下滑,全球经济也必然逐渐下滑。这样的话,公司的盈利会下降,股票市场的抛售是必然的事情,美国金融市场目前已经处在高风险区,所以美国股市只能往下走,不会往上走。

  金融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重要

  陈爱海 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现在几乎没有人可以离开金融。

  朱  民 金融变得越来越复杂,以前只是一个存贷,但后来金融变成了全球业务,有汇兑了,再以后又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结构性产品、各种各样衍生产品,所以银行业变得越来越复杂。现在还有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整个银行业的颠覆更是十分巨大的。更重要的是,因为金融的发展,整个世界在金融层面上是连在一起的,产生了金融业的超级关联,以及金融业产生的市场波动的共振和溢出效应,从这个意义上说,发展金融和管好金融变得特别重要。

  本周,我们还将听到

  周二(12.25)

  “金融无边界 不能搞特区”

  对话嘉宾

  周皓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曾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风险分析部高级经济学家。

  周三(12.26)

  “全球经贸格局变化与中国策略”

  对话嘉宾

  鞠建东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紫光金融学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周四(12.27)

  “目前的中国股市还不能跟国民经济直接划等号”

  对话嘉宾

  王娴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曾任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副主任。

  周五(12.28)

  “金融危机是大银行而不是小银行搞出来的”

  对话嘉宾

  朱晓冬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访问学者,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增长与宏观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

  18:30-19:00

  与您不见不散!

编辑: 孙永政

爱评论 | 朱民:2020-2021年是全球金融危机的风险点

我觉得如果用两个字来讲的话那就是“奇迹”,如果再加两个字的话,那就是“震撼”。四十年以前,我们几乎没有金融,我们只有一家银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