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语版献礼《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特别节目元旦播出

2019-01-01 10: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月1日消息(记者 刘扬涛 梁晓蕾 谢良建)1月1日,适逢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对台湾节目中心隆重推出特别节目《沧桑两岸四十载,心灵契合一家亲》,拉开纪念该对台重要文告发表40周年年度系列报道的序幕。

  1979年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及一系列政策主张,融化了两岸之间长达30年不相往来的坚冰,开启了两岸化干戈为玉帛和平发展的大门,也成为40年来指导对台工作的重要文献。

  11日,对台湾节目中心制作、推出双语版新闻专题献礼《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特别节目《沧桑两岸四十载,心灵契合一家亲》。普通话版在“中华之声”、闽南话版在“神州之声”播出。

  采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代台籍闽南话播音员李玲虹(刘扬涛 摄)

  节目中采访了当年《告台湾同胞书》播音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林万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代台籍闽南话播音员李玲虹、台湾问题研究“南派泰斗”——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陈孔立、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庞建国、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陈信仲、“海峡第一村”——亲历炮火的福建围头村党支部书记洪水平、大陆首个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台联原办公室副主任郑岚等数位当年文告发布的亲历者、两岸重要历史节点的见证者,为听众详细梳理《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年来两岸关系走过的不平凡历程。

  采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陈孔立教授,推送新闻短视频(梁晓蕾 摄)

  为提升影响力、传播力,节目融合了有声节目、微视频、图文推送等多元方式,并结合广播、微信、微博等融媒体矩阵多渠道推送。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台湾同胞,元旦快乐!》在元旦零点准时推送,送出新年第一声问候;新闻短视频《陈孔立:<告台湾同胞书>宣示了两岸要和平统一》、《陈信仲:民族复兴在领导一念之间》元旦当日在“你好台湾网”今日头条推送。

  据悉,特别节目《沧桑两岸四十载,心灵契合一家亲》是对台湾节目中心“纪念《告台湾台胞书》发表40周年”系列报道的“开篇之作”,2019年度,对台湾节目中心还将组织力量,陆续创作推出政论片、系列微视频等融媒体作品。

编辑: 孙丁玲

双语版献礼《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特别节目元旦播出

1月1日,适逢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对台湾节目中心隆重推出特别节目《沧桑两岸四十载,心灵契合一家亲》,拉开纪念该对台重要文告发表40周年年度系列报道的序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