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杨秀珠等15人追逃纪实将公开 “百名红通”到案56人

2019-01-05 08:22:00来源:北京青年报

  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反映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五集纪实专题片《红色通缉》,将于近日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该专题片展现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昨天,中纪委网站公布了两段先导片,杨秀珠在采访中表示,海外一个人孤独寂寞,“这个苦楚,你们在国内的是领受不了的”。

  先睹为快

  杨秀珠在中餐馆做帮工 只为“多说几句中国话”

  杨秀珠,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涉嫌贪污受贿犯罪,外逃荷兰、美国等国13年7个月后回国投案。过去身为领导干部的她,曾经在中餐馆做帮工,原因是在海外一个人孤独寂寞,“可以跟他们多讲几句温州话”。

  解说词:2018年,我们见到了正在服刑的杨秀珠。

  杨秀珠(百名红通人员第1号):在外面,这个苦楚,你们在国内的是领受不了的,我们在外面是知道的。

  解说词:荷兰,是杨秀珠滞留时间最长的国家。但她自己回忆在荷兰的生活,逍遥法外的日子其实也并不逍遥。过去身为领导干部的她,曾经在中餐馆去做帮工。

  杨秀珠:孤独感很厉害。倒啤酒,端端碗这都有的。给他们帮帮忙,跟他们多讲几句温州话,多讲几句中国话,就是这个意思。

  解说词:2014年,就在遣返令下达前夕,杨秀珠铤而走险,在关系人的帮助下从收容所出逃。她并不知道,她在逃亡途中,追逃工作组也在紧张地展开调查,她到达纽约时,工作组也已经查清了她的去向。

  郭建强(浙江省公安厅工作人员):吃饭、睡觉几乎都盯着那边,打地铺。一有情况就报告,直通北京。

  闫永明外逃新西兰豪赌 多重身份终被公开曝光

  闫永明,“百名红通人员”第5号,外逃新西兰后生活高调,曾经一掷千金豪赌,82分钟输掉500万新元。百名红通名单公布后,他的多重身份和涉嫌犯罪历史被公开曝光,全部财产被冻结,最终回国自首。

  解说词:闫永明,“百名红通人员”第5号。2001年11月,闫永明化名“刘阳”潜逃,先是前往澳大利亚,随后以虚假身份取得新西兰国籍。拥有了合法身份让闫永明感觉很安全,他在新西兰继续经商,生活堪称高调。

  常宁(公安部经侦局工作人员):一个拥有多重身份名字的人。就是说百万富翁闫永明(刘阳、闫永明、比尔刘)他用了很多的名字。

  解说词:“百名红通”的公布,让闫永明的真实身份、犯罪历史都公开曝光,置于舆论和公众的审视之下。

  周暐(奥克兰总领馆副总领事):曾经他在82分钟当中,输掉了将近500万新元,这件事情在当时也是成为各大媒体的一个热点新闻。

  解说词:2015年,新西兰方面正式起诉闫永明涉嫌洗钱罪,一旦法院判决罪名成立,他的资产将被全部没收。到这时候,闫永明实在坐不住了。

  特别关注

  “百名红通”已到案56人

  据了解,《红色通缉》是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巡视利剑》之后,又一部反映全面从严治党的纪实专题片,彰显了党中央“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专题片选取“百名红通人员”杨秀珠、乔建军、许超凡等15个案例,摄制组赴美国、英国、新西兰、肯尼亚、格林纳达、柬埔寨等17个国家和地区实地拍摄,采访有关国家外交部长、警察总监与国际组织官员等30余人,讲述了国际追逃追赃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记者注意到,就在上个月,两名“百名红通”相继到案,至此,“百名红通人员”已有56人归案。

  2018年12月14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在新西兰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下,经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追逃办密切合作,“百名红通人员”蒋雷回国投案。12月28日,外逃13年的犯罪嫌疑人王清伟回国投案自首。他们分别是第55名、第56名归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蒋雷,男,1956年出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副局级)、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原会长,涉嫌贪污罪。2007年4月11日外逃至新西兰。

  王清伟,男,1972年1月出生,中国轻骑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原财务人员,涉嫌信用证诈骗犯罪。2005年4月外逃。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外逃时长来看,已到案的56人中,外逃5年及以下有25人,5年到10年的有12人,11年到15年的有11人,15年以上有8人。

  其中逃亡时间最久的为黄红,1998年5月逃往美国,2017年7月回国投案自首,逃亡在外19年零2个月,其次是逃亡18年零1个月的朱海平,1998年6月逃往美国,2016年7月回国自首。

  逃亡时间最短的是黄水木,14个月,2014年5月逃往印尼,2015年7月回国自首。其次是牛丽英,其2014年1月逃往加拿大,2015年6月回国自首。

  记者还注意到,56名到案百名红通人员主要涉嫌受贿、职务侵占,挪用公款、合同诈骗、虚开增值税发票等罪名,其中24人涉嫌贪污罪。

编辑: 李江雪

杨秀珠等15人追逃纪实将公开 “百名红通”到案56人

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反映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五集纪实专题片《红色通缉》,将于近日在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该专题片展现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昨天,中纪委网站公布了两段先导片,杨秀珠在采访中表示,海外一个人孤独寂寞,“这个苦楚,你们在国内的是领受不了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