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十大“科学”流言:“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列榜首

2019-01-11 09:05:34来源:中国青年报

  10日,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在北京科学中心揭晓,“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位列十大“科学”流言榜之首。

  此次榜单由北京市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榜单是在腾讯指数数据的基础上,从2018年发布的74条“科学”流言中,由专家评委根据其传播广度和危害性投票选出。

  其中,既有事关人体健康的“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疫苗没用可以不用接种”“洗牙对牙齿有害”“家用节能灯致癌还有剧毒”,也有涉及食品安全和空气质量的“咖啡含致癌物饮用会致癌”“室外能见度低都是重污染惹的祸”;既有对科学研究成果的误读,“科学家发现人体最大新器官”“宇宙墙为宇宙划定了边界”,也有对热点话题的误导,“北极32℃高温将导致北极熊灭绝”“北斗地图应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以“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为例,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这样的说法流传甚广:人的体质有酸碱之分,偏酸性的体质会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今天表示,“酸碱体质”本身是一个伪理论。自从十几年前这个“理论”诞生以来,国内外众多科学家、医生和科普工作者,就一直强调它是一场骗局。关于酸碱性体质,连一篇像样的文献、一点最简单的科学研究都没有。

  根据当天发布的榜单点评,从表面看,“酸碱体质理论”提出者似乎能通过“嫁接”一些科学术语而自圆其说,但这种“理论”始终缺乏可重复验证的科学证据,在科学实证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因此得不到同行评议的认可和科学共同体的支持,只能算是“伪科学”,建立在其上的一切说法、产品、疗法都站不住脚。

  榜单发布方提醒,之所以有人举出身边的成功案例,为这些不靠谱的产品、疗法辩护,并不是这些人在说谎,而是统计学上的“幸存者偏差”在玩魔术,即人们只看到经过某种筛选后的结果,忽略关键信息。面对一个有争议的事件,如果没有运用正确的科学思维,很容易落入统计学的陷阱中。(记者 邱晨辉)

编辑: 王丹蕾

2018十大“科学”流言:“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列榜首

10日,2018年度十大“科学”流言求真榜在北京科学中心揭晓,“酸性体质是百病之源”位列十大“科学”流言榜之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