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整治秦岭违建别墅警示落实中央决策必须不折不扣

2019-01-11 19:32:00来源:南方网

  秦岭北麓千余栋的违规别墅,陕西省委上报中央时竟“缩水”为202栋;山路两旁别墅楼盘的销售广告遍地,地方却宣称违规别墅“已彻底清查”……1月9日晚上8点,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始末》专题片,讲述了秦岭北麓西安段违建别墅整治全过程,曝光了各级官员敷衍了事、阳奉阴违的行径,发人警醒,引人深思。

  东汉时期,赵晔所著的《吴越春秋·吴王寿梦传》中有这样一句话:“富贵之于我,如秋风之过耳。”这就是我们后来常用的成语“当耳边风”。毫无疑问,试图将“国家公园”变为“私家花园”,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而未治、禁而不绝”,就是把中央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当耳边风”的典型例证。

  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严守党的政治纪律,这既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弘扬优良作风、保证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执行的前提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要坚决维护党章、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然而,仍然有一些地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纪律观念淡薄,自恃地位特殊,放松纪律约束,对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规定采取实用主义态度,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致使中央的政策法规在某些地方出现“空转”。中央三令五申、地方也出台多项政策法规,要求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秦岭违建别墅还是“整而未治、禁而不绝”,其原由就在于此。

  正如报道中所说的,对中央的工作部署、对总书记的重要批示,陕西省和西安市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层层空转。这为后来秦岭违建别墅整而未治、禁而不绝埋下了隐患。特别是中央工作组发现,2014年对202栋违建别墅整治之后,秦岭北麓仍然不断出现违规新建别墅达六百余栋之多。中央专项整治工作组副组长陈章永认为,这“是管党治党方面存在宽松软。大量的违建别墅,也成了一些干部腐败的重灾区,这也是违建别墅清查不彻底、整而未治、禁而不绝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更见证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艰巨性和紧迫性。

  要整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沉疴痼疾,大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只有“华山一条路”,就是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把反对“四风”的工作进行到底。要以整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为新的作风指向标,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一张蓝图绘到底,切实做到力度不能“松”、温度不能“降”、久度不能“缩”,绝不能秦岭违建别墅“整而未治、禁而不绝”的事件重现。

  中央对秦岭违建别墅的整治、对相关责任人的查处,就是一种警示,也是一种宣示,更是一种宣告,意味着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政治纪律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不是喊口号,不是橡皮泥,而是高压线、是雷区,碰不得,撞不得,如果有人还是执迷不悟,我行我素,那只能是“引火烧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南方网林伟)

编辑: 郅怡婧

整治秦岭违建别墅警示落实中央决策必须不折不扣

整治秦岭违建别墅警示落实中央决策必须不折不扣,毫无疑问,试图将“国家公园”变为“私家花园”,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而未治、禁而不绝”,就是把中央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当耳边风”的典型例证。正如报道中所说的,对中央的工作部署、对总书记的重要批示,陕西省和西安市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层层空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