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专访财政部部长刘昆

2019-01-12 10:42: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进入2019年,积极财政政策已经开始发力。1月1日起,新个税法全面实施,我国首次推出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直接惠及广大纳税人。1月9日,我国决定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

  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那2019年减税降费怎么做?

  财政部部长 刘昆:在制定减税降费措施方案的时候,首先我们会考虑它的普惠性。这次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涉及到1798万家企业,这个数字占了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里面98%是民营企业,也就是说,我国企业大部分的企业主体都能够通过这个政策受惠。我们力求做到简明易行,实打实,硬碰硬。所有这些措施,在决定之后,会尽早公布,尽早生效。

  下一步,我国还将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积极研究制定市场关注度高的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

  财政部部长 刘昆:去年我国的减税降费的规模达到了13000亿元,这个规模占GDP的比重,比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高,今年的新增的减税降费,将会在这个基础上加力,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促进经济的增长。

  刘昆表示,三大攻坚战、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农、民生等领域的资金投入将会有较大幅度提高。

  财政部部长 刘昆:政府要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一般性的支出,将比去年下降5%以上。对一些不合规、不合理,铺张浪费的资金,财政部门要当“铁公鸡”,就要做到“一毛不拔”。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加力是数量,提效是质量。2019年年初,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先声夺人,而接下来这350多天,还有更多有力度的减税举措也已经走在路上。当前的环境下,管好国家的钱袋子并不轻松。然而就像财政部部长刘昆所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传递给企业以明确的信心。这份稳定的预期,将给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强劲持久的动力。

编辑: 王丹蕾

【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专访财政部部长刘昆

 进入2019年,积极财政政策已经开始发力。1月1日起,新个税法全面实施,我国首次推出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直接惠及广大纳税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