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百年老站华丽转身:京广线信阳站改扩建项目正式通车备战春运

2019-01-16 2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于闻)1月16日,经过连续98天临时停办客运服务业务下的昼夜抢工,京广线信阳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正式开通运营。

  信阳站是百年老站,始建于1899年,是既有京广线和宁西线的交汇站,承载着货运和客运的双重功能,也是南北向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1990年曾进行过一次大规模改建。本次改扩建主要围绕既有线雨棚和地道的拆改,1.2万平方米北站房、2万平米雨棚、进站天桥的新建展开。

  

  工人在施工(通讯员赵云 摄)

  该工程新建地下通道需面对“火车在上跑,地道在下挖”的难点问题,采用了天窗点施工,快速将铁轨枕木部分替换为钢梁,作为地下通道的“天花板”,为开挖创造条件。

  进站新建天桥为钢桁架结构,需横跨信阳站9条既有线路,施工方采用在新建站房处搭设临时拼装胎架及顶推架,利用步履式顶推平移施工。由于上次改造年代久远,管线情况极其复杂,为保障站房正常运营,管线施工均按照“随改随建”的标准施工,新建部分的桩基和地道作业需依靠人工开挖先行避开既有管线后大规模展开。

  上世纪末投入使用的火车站房逐渐进入改扩建阶段,信阳火车站的正式运营,标志着又一座既有线改造重难点项目的顺利完成,为我国铁路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好基础保障。

编辑: 王文伟

百年老站华丽转身:京广线信阳站改扩建项目正式通车备战春运

信阳站是百年老站,始建于1899年,是既有京广线和宁西线的交汇站,承载着货运和客运的双重功能,也是南北向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1990年曾进行过一次大规模改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