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用发展的办法化解风险

2019-01-23 08:10: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本部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并答记者问。会后,央视网记者就“要多措并举处置各类金融风险”进行提问,1月22日,央行邮件书面回复了相关问题。

  央视网记者:人民银行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提出“要多措并举处置各类金融风险”,请问有何具体举措?

  中国人民银行:2018年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开局之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人民银行采取一系列措施,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初见成效。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防范金融风险与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相结合,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实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方案,将攻坚战向纵深推进。

  一是继续有序化解金融风险。做好重大风险处置预案,继续有序化解重点金融控股集团风险,继续开展互联网风险专项整治,坚决整顿金融秩序,坚持对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活动打早打小、露头就打。

  二是妥善应对外部重大不确定因素对金融市场的冲击。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研究充实应对外部冲击的工具箱,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完善制度安排,提振投资者信心。

  三是抓牢做实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应对机制。稳步开展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加强大型问题企业风险监测和重大事项报告工作,完善金融风险全链条的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对金融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纠正、早处置。

  四是进一步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尽快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指导意见的实施细则。把握资管新规政策执行力度和节奏,推动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平稳转型。充分发挥存款保险作用,积极探索以存款保险为平台,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

  五是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用发展的办法化解风险。采取“三支箭”政策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加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信贷,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进一步推动债转股工作,引导商业银行用好定向降准资金,充分动员社会资金参与市场化债转股,鼓励优质企业按市场化原则开展债转股。

  六是务实推动改革开放。继续提升金融机构健康性,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全面落实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银行改革方案,提高业务透明度,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有效防控自身风险。

编辑: 王丹蕾

央行: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用发展的办法化解风险

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本部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并答记者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