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网评:记录时代,不负总书记的重托

2019-01-26 21:45:17来源:人民网

在电子阅报栏前驻足,详细了解报栏的内容建设、运营模式;在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与赴河北滦平挂职村第一书记的记者连线;观看军装照H5互动产品、《牵妈妈的手》的微视频,不时点头称赞……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向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新春祝福。高屋建瓴的指导,细致入微的关怀,让新闻工作者备受鼓舞,如沐春风。

在中央深改小组会议上,打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发令枪;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提出48个字“职责使命论”;致信祝贺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对新闻工作者提出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人民日报总编室夜班平台到人民网全媒体播控中心,从央视《新闻联播》演播室到新华社新闻信息发稿中心,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始终伴随着媒体人。这既是对新闻舆论工作举旗定调、凝聚共识的工作要求,也是对这支可靠的、高素质的、能打硬仗的工作队伍的高度肯定。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南海阅兵热血澎湃,港珠澳大桥华丽现身,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大国气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光重现,每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总有新闻工作者孜孜不倦的身影。从冰花男孩到电影《我不是药神》热映,从公交车坠江到长生疫苗造假,那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泪点与痛点,依靠新闻工作者的勤勉担当来写就。今天的新闻将成为明天的历史。而正是因为有大批传播政策主张、叙述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的新闻工作者,我们的时代将创作比以往任何时代更丰富、更深刻的“史料”。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有人声称“纸媒已死”,有人指责自媒体野蛮生长。但也有人说,传统媒体需要新力量,新媒体也需要老编辑。的确,在众声喧哗的舆论场上,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绝不是非此即彼、前后相替的关系。一方因为权威性、专业性而具有公信力,一方则因为速度快、信息多而迅速传播。所以,媒体融合之路既期待技术革新,也呼唤责任使命;既应当是传统媒体的自我革命,也理应成为新兴媒体的自我净化。“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是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必由之路。

而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在媒体融合大潮下,很多人经历了“成长烦恼”“本领恐慌”。但绣花要得手绵巧,夯实技能、精湛业务是新闻工作者的不二选择。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需要新闻工作者既抓牢生产又重视效果,既立场明确又娓娓道来,既筑牢底线又有用户思维,既有道德操守又有社会关怀,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同时,要走出书斋、放眼世界、深入事件,将脚力、眼力、脑力凝结为强劲的笔力,用最优秀的作品续写职业的光荣。

在新时代,最不缺乏的就是鲜活的人物与素材。波澜壮阔的大时代与油盐酱醋的小故事,都是大显才华的舞台。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大新闻工作者拿起纸笔、高举镜头、敲动键盘、握稳话筒,记录时代、讴歌生活,方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总书记的重托。

编辑: 李澎

人民网评:记录时代,不负总书记的重托

25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向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新春祝福。高屋建瓴的指导,细致入微的关怀,让新闻工作者备受鼓舞,如沐春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