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家福摄影师一天走出2万步 接待300余个家庭

2019-02-10 08:34: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摄影师王鹏用手里的手铃吸引宝宝的注意力

  春节是团圆的日子,到哪儿最能体会一家人团圆幸福的味道,除了家就是春节里的照相馆。昨天,老字号大北照相馆迎来了全家福拍摄的高峰,仅前门店一天就接待了300余个家庭。春节期间,这里的30多位摄影师全部停休,每天摄影棚里2万步的行走,只为让市民一家留下最美的瞬间,他们都是团圆的守望者。

  六个摄影棚30多位摄影师同时开工

  昨天上午,走进位于前门大街的老字号大北照相馆,里面热闹的景象让北京青年报记者吃了一惊,一楼大厅里满满当当的都是人,爷爷挽着奶奶,孙子孙女好奇地看着照相馆里的各种照片,儿子媳妇聚精会神地挑选着全家福的新年背景。

  二楼的画面更温馨,老爸笨笨地抓起女儿的头发,对着镜子慢慢梳理,因为头发打结扯疼了闺女,引得孩子一阵的皱眉。老爸嘴里说着抱歉,可手始终没有松开;另一边,一位爸爸手里攥着小喷壶正对着儿子的头发喷,举着梳子梳起来,妈妈则对着镜子给乖巧的女儿画起了口红。

  上午11点,店长孟庆谊的桌子上已经摆了满满一桌子的号码,虽然六个摄影棚同时开工,30多位摄影师紧忙活,拍上一张全家福仍要等上两个多小时。

  大北照相馆董事长汪东儒告诉北青报记者,拍摄全家福一直都是老北京的传统,这种传统从春节前一周持续到正月十五。大北照相馆为了能满足市民的拍摄需求,四个门店的80多名摄影师全部停休,图片制作部也加班加点地赶制全家福,所有人的付出都是为了帮市民守住老传统,留下幸福的回忆。

  手铃帮助抓拍宝宝照片

  3号摄影棚,来北京10年的吕先生带着父母妻子和两个宝宝正在拍摄全家福。刚刚1岁的儿子哭个不停,弄得全家一头大汗,正在不知如何是好,摄影师王鹏手里的小手铃哗哗一摇,小不点儿的注意力立刻被吸引了过去,小嘴儿开始有一点儿向上翘。看准时机,王鹏举起手铃后退,只一眨眼的工夫,后面的摄影师迅速按下了快门,一张好的全家福就在这一瞬之间完成了,这时小不点儿又哭了起来。吕先生说,到照相馆拍全家福是一种仪式,时间长了孩子们心里自会扎下根,尊敬老人,全家和睦。

  在另一间摄影棚,65岁的王瑞华一家八口,抱着刚刚出生三个月的第三代小朋友高兴地拍下全家福。王女士说,他们到大北照相馆拍全家福还有一段故事。1964年老母亲曾在这里照过一张人像,当时还是手工上色,这张照片成为母亲一生中最满意的一张。直到老人八十大寿的时候,还特意从洛阳赶到北京,一定要在这里拍一张全家福。“现在老母亲不在了,可我们拍全家福的传统没有丢。今年弟弟仍然从洛阳赶过来,就为了拍这张团圆的照片。”

  节日的大北照相馆,处处都能看到幸福的样子。孩子的笑是幸福,哭也是幸福;老爷爷紧紧握着椅子扶手,一丝不苟地面对镜头是幸福;小夫妻拍摄时偷偷地一个小搂抱更是幸福。

  摄影师一天不出影棚可走2万步

  上午11点,33岁的摄影师李晓龙的手机上显示“今日步数6000步”,可上班后他就没有出过5号摄影棚的门。一上午几千步怎么实现的?李晓龙说,看了全家福的拍摄过程就全都明白了。“好,看着这里。你的手别动,乐得真好,把手放下来。”此时的晓龙手里拿着一个大白玩偶,逗着正在拍摄全家福的小朋友。这一家里有三个孩子,最小的小男孩特别活泼,手舞足蹈就是停不下来,晓龙不断上前和孩子游戏,用玩偶的动作引导他放下手,不要蹦,可孩子特兴奋,换了三四个玩具最终才捕捉到神情最好的瞬间。15分钟,晓龙就在照相机和拍摄者之间来来回回不下20趟,“情绪一起来,我就得立刻后撤,要不就得进镜头。别看只有几米,一天下来2万步,妥妥的。”

  李晓龙这样来形容他们的工作:“现在奥运会只有百米短跑,要是设置个一两米的比赛,我敢说我们都能拿好成绩,天天就这么练!” 文并摄/本报记者 王薇

编辑: 田甜

全家福摄影师一天走出2万步 接待300余个家庭

春节是团圆的日子,到哪儿最能体会一家人团圆幸福的味道,除了家就是春节里的照相馆。昨天,老字号大北照相馆迎来了全家福拍摄的高峰,仅前门店一天就接待了300余个家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