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东部大范围雨雪阻春运 南方冰火两重天

2019-02-10 12:45:00来源:中国天气网

  今天(10日),中东部大范围雨雪持续,今冬比较“贫雪”的华北地区,12-14日也将加入降雪行列,北京甚至有机会看场像样的雪。对于江南来说,未来10天阴雨难歇,阳光再次成了稀缺品,湿冷难耐。春节长假接近尾声,春运返程高峰已到来,可惜“天公不作美”,公众出行注意防范。

  中东部大范围雨雪阻春运 未来10天江南阴雨难歇

  昨天开始,已有不少人启程返回工作的城市,然而“天公不作美”,安徽、江苏、西藏、陕西、湖北、上海、湖南等地遭雨雪侵袭,像是江苏南京积雪深度达11厘米,西藏聂拉木积雪高达近1米,强降雪造成南京机场、客运大面积延误或停运。

  

  昨天,江苏南京北极阁积雪明显。李一鑫 拍摄

  今天降雪范围向东、向北推进,中央气象台预计,陕西东南部、川西高原、华北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江汉、湖南西北部、贵州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转雪(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雪。明天中东部降雪减弱停歇。

  

  12-14日降雪再起,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南部、黄淮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中国天气分析师信欣表示,像是今冬非常“贫雪”的华北也将看到雪花,北京12日水汽条件好,14日动力条件好,有机会看场像样的雪,不过由于时效较远,后期保持关注,需关注临近预报。

  对于江南来说,未来10天阴雨天将再次“驻扎”,阳光又成了稀缺品,预计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左右。虽然雨势不强,基本都是小雨,但架不住天天下,衣服晾不干,袜子又不够穿了。

  

  京沪、京港澳、沪陕、连霍等高速将受雨雪侵扰。

  信欣提醒,中东部较大范围的雨雪、积雪以及道路结冰,对春运返程造成较大影响,公众需及时关注交通路况和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返程路线规划。西藏最近雪势强劲,降雪虽然结束,但依然会对当地交通带来较大影响,需注意防范。

  南方冰火两重天 江南湿冷海南热如夏

  最近,冷空气频繁出动,北方大部到江南一带气温较常年偏低,其中华北、黄淮等偏低明显。像是今天郑州偏低9℃左右,南京偏低7℃左右,长沙偏低7℃左右。

  随着冷空气的减弱,明后天北方及江南等地气温将有所回升,偏冷情况有所好转。但好景不长,12-14日由于另一轮冷空气入侵,东北、华北等地气温将再次回落。江南由于阴雨“作祟”,则继续维持湿冷模式。

  冷是最近全国大部地区的天气主题,但海南却偏偏演绎了不同“画风”,热如夏天。像是海口2月上旬正常来说最高温为21.6℃,昨天最高温30℃,今天最高温29℃,偏高了8℃左右,11日开始虽然小幅回落,但相比常年气温仍明显偏高。

编辑: 田甜

中东部大范围雨雪阻春运 南方冰火两重天

今天(10日),中东部大范围雨雪持续,今冬比较“贫雪”的华北地区,12-14日也将加入降雪行列,北京甚至有机会看场像样的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