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于康震:建设水产养殖业强国 为百姓提供优质水产品 还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秀色

2019-02-15 12: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为解决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会同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9年2月15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农业农村部渔业局局长张显良介绍《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背景和重大意义,回答记者的提问。

  《意见》共8个部分、26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围绕加强科学布局、转变养殖方式、改善养殖环境、强化生产监管、拓宽发展空间、加强政策支持及落实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经国务院同意、专门针对水产养殖业的指导性文件,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我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回答记者“农业农村部今后还将具体采取哪些保障措施来促使《意见》得到落实”这一问题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不抓落实再好的蓝图都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也只能是镜花水月。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干出实效,做到言必信、行必果。这是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必须遵循、必须做到的。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按照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认真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相信《意见》的贯彻落实、全面实施必将进一步优化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推动我国早日由水产养殖业大国向水产养殖业强国转变。既为百姓提供优质、安全、绿色、生态的水产品,又还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秀丽景色。

  于康震强调,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目标已经确定,措施已经明确,关键就是在贯彻执行上要下功夫、见行动。这次《意见》对落实各项举措的保障措施做了明确规定。简单地说有几个方面:一是落实地方人民政府责任。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重点在地方,当然成绩也在地方。水产养殖业想要实现绿色发展光靠农业农村部肯定不行,光靠农业农村部门也不行,更多的要靠相关部门,特别是地方各级政府来推动落实。实行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有利于压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集中资源要素,确保绿色发展的各项任务能够落到实处。二是加强考核约束。将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评价内容挂钩,以考核来倒逼工作的落实。实施奖优罚劣,对绿色发展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充分调动地方人民政府和规模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同时对违法违规或者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三是加强执法监管。按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模式,加强事中事后的执法检查。强化普法宣传,增强养殖生产经营主体遵法守法的意识和能力。四是加强引导示范。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积极推广生态健康的养殖模式。

  于康震说,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高举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大旗,把《意见》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进行贯彻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能够如期实现。通过调整养殖结构、转变养殖方式、推广清洁生产、防控养殖污染,实现由粗放经营、单一增产向提质增效、绿色生态转变。增加优质、特色、绿色、生态的水产品供给,尽快把《意见》的政策红利转化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生产与生态红利。

编辑: 王文伟

于康震:建设水产养殖业强国 为百姓提供优质水产品 还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秀色

为解决好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日前经国务院同意,农业农村部会同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