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观察:31省份增长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

2019-02-15 18:10: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目前,31个省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部“出炉”,各省2019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均已经揭晓。其中,西藏设定今年GDP目标为10%左右,为全国最高。多数省份今年的GDP目标较去年有所下调,海南、湖北GDP目标则是逆势上调,有14省份将GDP目标设为了区间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各地聚焦的焦点。

  新闻观察:31省份增长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

  西藏增长目标10%左右全国最高

  在31个省(区、市)中,西藏设定的2019年GDP增长目标为10%左右,这一目标与去年的目标持平,也是全国唯一一个GDP目标维持两位数的省份。贵州2019年GDP目标为9%左右,虽然目标从去年的两位数下降到个位数,但仍为全国第二高。

  多数省份今年GDP目标有所下调

  在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多数省份2019年GDP预期目标较去年有所下调。2018年GDP总量位居第一的广东和第二的江苏GDP总量双双突破9万亿元大关,第三名的山东GDP达到7.65万亿元,这三个省份2019年GDP目标均有所下调。其中,广东2019年GDP增速目标由去年的7%左右调整至6%-6.5%,江苏由去年的7%以上调整至6.5%以上,山东由去年的7%以上下调到6.5%左右。

  辽宁政府工作报告没有设定具体GDP增长目标数值,要求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与全国保持同步。

  海南、湖北GDP预期目标逆势上调

  新闻观察:31省份增长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

  海南2019年GDP增速目标由去年的7%上调至7%-7.5%,湖北将2019年的GDP增长目标从2018年的7.5%上调至7.5%-8%。湖北上调GDP目标的“底气”来自2018年当地经济形势的好转,数据显示,2018年湖北GDP增长7.8%,高于预期发展目标0.3个百分点,抑制了连续7年单边下滑的态势。

  14省份将GDP目标设为区间值

  新闻观察:31省份增长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

  北京、安徽、福建、湖北、河南、湖南、海南、陕西、青海、宁夏、广东、江西、上海、吉林等14个省份,将今年的GDP目标设定为有了上下限的区间值,这是今年一个比较显著的特点。如:北京、上海、广东,今年GDP目标均设定为6%-6.5%;福建、江西今年的GDP目标均为8%-8.5%,去年均为8.5%左右。

  专家:有利于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

  新闻观察:31省份增长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

  专家称,统观31个省(区、市)的GDP目标,有上调也有下调,GDP增速淡化,主要聚焦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比如,北京、广东、湖北等省市为今年GDP目标设定上下限的区间,更科学,也更有弹性。只要经济增速处于区间之内,保持宏观政策的相对稳定性、连续性和灵活性,将有利于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保障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 田甜

新闻观察:31省份增长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

目前,31个省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部“出炉”,各省2019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均已经揭晓。其中,西藏设定今年GDP目标为10%左右,为全国最高。多数省份今年的GDP目标较去年有所下调,海南、湖北GDP目标则是逆势上调,有14省份将GDP目标设为了区间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各地聚焦的焦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