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照亮2019:代表委员话信心 | 给GDP设置合理区间,“保”与“调”的智慧

2019-03-06 08:42: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衡量经济发展,是看速度还是重质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个变化,就是给GDP设置了区间,6%-6.5%。这释放出一个信号:未来既要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又要为提高发展质量留出空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

  用区间管理的方式确定经济增长的目标,应该说这个区间与我们的潜在增长水平、与保持稳定就业、与防范风险是匹配的。随着中国经济体量的扩大,潜在增长率逐步下调也是符合规律的。我们现在的预期目标跟现在的潜在增长水平应该是大体符合的。

  “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提出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要保就业,增长就不能出现太多的下滑。对此,王一鸣说:

  从就业来看,随着服务业比重的提高,就业容量也在相应扩大,大概每增长1个百分点,差不多(增加)200万个左右。(经济增长)6%的话就是1200万,6.5%的话就是1300万。从就业容量上来说,(GDP目标)也是符合新增就业要求的。当然,现在我们的就业压力,我觉得结构性还是更加突出,去产能的企业、受外部影响比较敏感的企业、包括大学生就业,这些都是结构性的。总量上我觉得矛盾总体已经缓解。

  既要稳增长保就业,又要调结构促转型,“保”与“调”之间体现的是政策制定者的“智慧”。

  作为稳增长的首要抓手,减税降费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一大亮点,总体减税降费将达到2万亿元,力度空前。工信部部长苗圩昨天用一个故事讲述了这种“保”与“调”之间的博弈与平衡。

  在这里我给大家透露一个小秘密,原来在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究竟是降一个点还是降两个点的问题上,意见都没达成统一。有一部分同志认为降低一个点,因为降低得太多对财政收入的增长影响太大;还有一部分同志认为应该多降一点。但是大大出乎我的意料,最后既不是一个点,也不是两个点。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要从去年16%,再降低3个点,降到13%。所以这一系列的措施为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良好的预期,这也为制造业企业度过眼前的困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给经济增长设置合理的区间,根本目的还是要为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腾挪出时间。而实际上,今年的地方两会已有14个省份将GDP目标设为区间值,在淡化GDP增速的同时,各地普遍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广东省提出的携手港澳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为例,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征说,大湾区等区域战略的推进,为企业提供了更高的平台。

  大湾区毫无疑问是上海建工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在整个广东省有很多的业务在开展,既有投资业务、也有建筑施工业务。这些区域的总体战略的确定,实际上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高的平台、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看来,GDP目标区间的设定,让调结构转方式、新旧动能转换更有了弹性,将与高质量发展形成同频共振。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当然长期向好也不是说速度越来越高就是向好,而是要在提高发展质量基础上,保持一个符合潜在增长率的增长。外部不确定性在增大,但是怎么应对不确定性,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怎么办好?还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高质量发展、科学发展的思想。

 

编辑: 王丹蕾

照亮2019:代表委员话信心 | 给GDP设置合理区间,“保”与“调”的智慧

衡量经济发展,是看速度还是重质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个变化,就是给GDP设置了区间,6%-6.5%。这释放出一个信号:未来既要保持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又要为提高发展质量留出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