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经济视野】多重大礼包 政府工作报告对实体经济的“增与减”

2019-03-06 19:44: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3月5日,新鲜出炉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其中,对2019年实体经济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一组有针对性的“增与减”。

  对实体经济的支撑增强 缓解企业融资难、办事难

  首先是金融对企业支撑的增强。长期以来,融资难和融资贵一直制约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同时,为了更好地引导金融行业“脱虚向实”,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实体经济有了优质的“源头活水”,就能够使得主营业务在根本上得到更健康的发展。

  其次是营商环境的增强。企业能够健康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了塑造更有利于实体企业的发展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同时,还强调了政府服务效率的提升,“取消了一批行政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在全国推开,企业开办时间大幅压缩,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压减三分之一以上”。政府服务的好不好,评判权也交到了企业手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我们可以看到,政府职能发生了变化,从管理者变为了服务者,更进一步从整个评价体系入手,增加了对政府职能的群众评判和监督,从而推动政府更好的服务于企业。

  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礼包 减轻企业负担

  看完了"增"的礼包,我们再来看看"减"的礼包。2018年,我国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而2019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是近2万亿元。

  首先是减轻企业的税负,让企业能够感受到更真实的获得感。2019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这些实实在在的减税措施,对于企业提升净利润有着直接的帮助。在会上,这些措施也是多次被掌声所打断,其受人民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

  其次,是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以养老保险为例,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同时还强调了“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那么,缴费比例降低后出现的缺口,谁来填补呢?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规定“要划转国有资本来充实社保账户”。这就让企业以及职工个人都吃了颗定心丸。一方面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而对于职工而言,福利待遇并没有减少一分一毫。

  从以上这些举措的“增和减”可以看出政府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信心和决心。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经济面临着增速换挡、新旧动能转换、贸易摩擦等多重复杂局势,而应对复杂局势的着力点依然在实体经济。发展好实体经济,对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编辑: 郅怡婧

【两会经济视野】多重大礼包 政府工作报告对实体经济的“增与减”

【两会经济视野】多重大礼包 政府工作报告对实体经济的“增与减”,3月5日,新鲜出炉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18年,我国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而2019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是近2万亿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