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刘永富: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六年来减少贫困人口八千余万

2019-03-07 14:54: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3月7日)10时50分,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刘永富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示了国家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效。

  刘永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精准扶贫已经实施了六年,脱贫攻坚战已经打了三年,情况到底怎么样?我想给大家一个总体的印象。首先,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六年时间减少了8000多万人,连续六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特别是东部9省市已经有8个省市没有国家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了,即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山东,只有辽宁还有几万人。从贫困县来说,有832个贫困县,2016年摘帽28个县,2017年摘帽125个县,2018年将要摘帽280个县左右,目前各省正在进行评估,很快就会宣布。这样下来,832个贫困县有一半的县摘帽了。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8万个,2018年底还剩2.6万个贫困村。这是按照中央确定的目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可以说人口已经做到了85%左右脱贫,村80%左右退出,县超过50%摘帽。今年再努力一年,攻坚克难,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再摘帽300个县左右,那么到明年就会剩600万人以下的贫困人口和60个左右的贫困县。

编辑: 田甜

刘永富: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六年来减少贫困人口八千余万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在梅地亚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就“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