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视关注】“五一”长假要恢复?休假的这些建议你pick哪个?

2019-03-14 07:13: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关键词】解决执行难

  据CCTV-1《焦点访谈》报道: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报告,总结了2018年法院的主要工作,着重阐述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惩治犯罪,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这份报告用数据说话:在2018年,最高人民法院的受理案件数和审结案件数,分别达到了34794件和31883件,同比上升了22.1%和23.5%。地方各级法院受理、审结执结的案件,分别达到了2800万件和2516.8万件,同比上升了8.8%和10.6%。众多内容中,法院如何破解“基本解决执行难”成为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执行不了就等于法院判决“打白条”,群众的利益有损失,法律的尊严也会受到伤害。3年来,为了破解执行难,法院乃至全社会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在代表和委员们看来,3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成绩单固然重要,但更关键的地方在于法院在实践中建立了特色的执行制度、机制和模式。代表和委员们指出,必须认识到,目前只是基本解决执行难,要真正让执行不再难,还得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相关的立法,同时需要全社会提升法治观念。

  【关键词】促进华侨回国发展

  据CCTV-13《两会1+1》报道:安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正在回复一封来自澳大利亚悉尼的邮件。来信写道:“我也是海外的华南理工人,看到你提案,特地表达你关心海外游子的感谢,期望见到一些实际的措施能实现你的提案”。华侨国内身份证明的问题,包括证件过期、或者国外局势动荡等导致证件遗失,还有人是按要求在出国定居前注销了户口等等……,种种原因,导致不少华侨在回国发展时遇到“不便”。

  放在以前,“外国绿卡”+“中国护照”,曾经是很多国人的追求;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华侨则是希望能回国就业、投资,搭上中国发展的“高速列车”;另一方面,由于身份证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从医院挂号、到乘坐高铁、甚至手机支付……于是,拥有一张18位数字的证件就成为很多华侨的迫切希望。解决这六百万华侨的现实需求,更重要的是华人回到故土的便利性,未来整个国家向前走的时候也需要方方面面的人给这里添砖加瓦。所以便利性是华侨和华人都有的需求,但是从国家发展的角度来说也会慢慢去提供。说句很公立的话,哪怕从未来吸引人才、吸引资金,或者是从乡情的角度来说,回国发展时遇到的“不便”越少华侨和华人越愿意回来。

  【关键词】恢复“五一”长假

  据CCTV-2《第一时间》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如何休假的话题受到广泛关注。近日,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向大会提交界别提案“建议恢复‘五一’长假”。建议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时间恢复到3天,拼接上双休日,组成一个5天长假。这样可以更好地保障劳动者休息休假权,也可以分流春节和“十一”黄金周客流量。

  全国政协委员、合肥市律师协会会长周世虹建议恢复“五一”长假。他认为,近年来交通运力极大改善,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等,当初取消“五一”长假的制约因素已消除。辽宁省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谢金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恢复"五一"长假的建议》。 认为,“全年仅有春节和国庆两个七天长假,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反对者则提出落实年假制度有利于错峰出游,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可以助力拉动旅游消费。此外,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针对旅游高峰井喷现象提出建议:周休日实行“隔周三休”。将现行的每周双休制度调整为一周公休一天、次周公休三天,形成“1+3”的循环休假模式。

  【关键词】扔硬币“祈福”

  据CCTV-2《第一时间》报道:3月10日,祥鹏航空计划从济南飞成都的8L9616次航班在济南过站登机时,两名女性乘客向廊桥外扔硬币被安全员发现。经过机场公安的询问,两人出于祈福目的扔硬币,最终导致航班延误两个小时,260名旅客受此影响。经机长现场观察评估认为,无将硬币扔进发动机的风险。

  看似轻轻一扔的举动,却把全机舱人员置于危险境地。据航空公司飞行人员介绍,硬币如果被吸入发动机核心部位很可能与发动机高速转动的叶片发生碰撞,极其容易导致发动机失速甚至停止运转从而酿成惨剧。知道有硬币进入飞机发动机就必须停飞检查,如果不知道硬币的数量和位置,或者硬币的位置太靠近内侧的话,只能拆除发动机的部分零件来进行检查操作。这个过程可能产生的费用大概在几万元左右。总而言之,向飞机扔硬币不但不能祈福还会危害飞行安全,肇事者将会面临被拘留、罚款、起诉等后果,百害而无一利。

  特别提醒大家:编造、故意传播涉及民航空防安全虚假恐怖信息;使用伪造、编造或冒用他人乘机身份证件、乘机凭证;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等九种行为,均被列入民航“黑名单”,一定时间之内禁止乘坐飞机。出行安全是所有人共同愿望,一定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切不可因为自己的任性行为而将他人置于危险境地。(责任编辑/杨书杰)

编辑: 晓凡

【央视关注】“五一”长假要恢复?休假的这些建议你pick哪个?

【央视关注】“五一”长假要恢复?休假的这些建议你pick哪个?,执行不了就等于法院判决“打白条”,群众的利益有损失,法律的尊严也会受到伤害。全国政协委员、合肥市律师协会会长周世虹建议恢复“五一”长假。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针对旅游高峰井喷现象提出建议:周休日实行“隔周三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