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访谈录|卢春房: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

2019-03-14 18:47:00来源:人民铁道报

  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

  ——访全国政协委员卢春房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卢春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卢春房表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到十分振奋。2018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努力,铁路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关注民生问题,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同时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很明确,减税降费赢得热烈掌声。他对2019年国家发展充满信心。

  卢春房说,作为政协委员,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更好地履职尽责。一方面,要多调研,多学习,积极协商议政;另一方面,要坚决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对涉及铁路的一些工作,要做好宣传和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各方人士在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高铁取得了辉煌成就,卢春房既是见证者,又是参与者,也是曾经的组织者。他说,中国高铁技术创新工作系统抓了四大项关键技术,一是建造技术,二是动车组技术,三是列车控制技术,四是运营和维护技术。特别是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已成为中国高铁的亮丽名片。接下来,中国高铁还要在科技创新方面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科学问题的揭示,二是关键技术的攻关,实现四大关键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他认为,老百姓最关注的是两方面,一是智能化,二是更高速度。目前,铁路总公司正在这些方面积极推进落实。

  安全是高铁的生命线。卢春房说,铁路历来高度重视高铁安全工作,主要从五方面做了系统工作:一是科学制定技术标准,二是全力确保工程质量,三是全力确保设备质量,四是抓好运营维护,五是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和人为因素破坏方面的防范。他说,一系列的保安全措施是铁路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的体现,确保高铁安全,下一步仍然需要科技成果的支撑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卢春房说,这是党中央给铁路系统发的一个动员令。为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铁路总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一系列科研课题的攻关、建设组织的确定和建设方案的准备等工作。这些科研课题覆盖面广,包括科学问题、技术问题、自然灾害防范等问题。同时,铁路也在积极组织开展勘察设计工作。川藏铁路面临地形地貌变化剧烈、地质情况异常复杂、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工程非常巨大等难题。在他看来,地质灾害和工程艰巨是川藏铁路建设面临的最大挑战。他说,要把前期工作做深做透,下一步关键是落实好中央决策,把川藏铁路建设好。建成并不担心,建好才是挑战。既要保证工期、保证质量,还要节省投资,保护沿线生态环境。他特别提到了安全,指出既要确保建设期安全,还要确保运营期安全。他相信在各方的积极努力下,一定能做好相关工作。

  文字:《人民铁道》报社特派记者郑晨

  图片:《人民铁道》报社特派记者刘一嬴

编辑: 田甜

两会访谈录|卢春房: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卢春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卢春房表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到十分振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