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卓嘎:守护好祖国边境线上的一草一木

2019-03-15 20:36:00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bianll9329_s.jpg

  图为我区全国人大代表卓嘎。记者 旦增西旦 摄

  在西藏代表团有这样一个娇小的身影,她身着传统藏装,腼腆害羞,不善言辞,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就是这样一位看似柔弱的女代表,肩负的却是家国责任。

  大家可能已经猜到,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时代楷模卓嘎。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卓嘎又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受到了全国妇联的表彰。

  “这些荣誉是我做梦都不敢想的,我们只有更加用心地守护好祖国的一草一木,才能报答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恩情。”卓嘎说,这不仅仅是荣誉,更是一种激励和责任。

  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是全国人口最少的乡之一。30多年来,卓嘎和父亲桑杰曲巴、妹妹央宗一家两代人在玉麦放牧守边,默默守护祖国边境,沿着阿爸的足迹,走到哪里,姐妹俩就将国旗插在哪里。漫长的岁月在他们的心里烙下“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心灵坐标。

  “去年我坐了很多趟飞机,来了三次北京,还去了新疆、青岛、上海、湖北等很多地方。我把党中央关心玉麦,玉麦群众心向党、心向祖国的故事讲给了很多人听。”卓嘎说,“现在我最宝贝的东西就是总书记给我们姐妹俩的回信和这幅‘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卷轴。”

  卓嘎说,去年我们乡农牧民人均收入达到61452元、增长了11.1%,比全区平均水平高出2.7万元,乡里还搬来了新邻居,从邻乡搬来了49户、159人,今年年底,还将搬来17户64名群众,我们守边护边的队伍越来越大了。

  现在,玉麦乡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全乡农牧民群众按政策享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享受边民补贴、生态补偿和草场补助等政策,建起了56栋居民住房,还有卫生所、小学、幼儿园等配套设施。政府还建设了天然饮用水厂,实施牦牛短期育肥、大棚蔬菜、茶叶种植等产业项目,帮助我们拓宽增收门路。

  卓嘎说:“这一切的变化要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总书记这么关心我们,党的政策这么好,玉麦一定能早日建成幸福、美丽的小康乡。我一心想着要把玉麦和边境群众的新变化和心声带给总书记,带给党中央。”

  “祖国边境线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卓嘎说,我们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嘱托,把家国情怀化作履职责任,把玉麦乡建设得像格桑花儿一样美丽。

编辑: 田甜

卓嘎:守护好祖国边境线上的一草一木

在西藏代表团有这样一个娇小的身影,她身着传统藏装,腼腆害羞,不善言辞,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就是这样一位看似柔弱的女代表,肩负的却是家国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