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稿丨意大利学生用中文给习近平写信 习主席回信勉励他们做新时代马可·波罗

2019-03-18 23:46: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特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月18日消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和8名高中学生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来访的热切期盼和从事中意友好事业的良好意愿。

  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的学生和老师今晨通过电子邮件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几日后,他们还将得到正式的文本回信。

  习近平主席给该校师生回信,信的全文如下:

  习主席在回信中说,看到同学们能用流畅的中文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我很高兴。你们学校成功开办中文国际理科高中,培养了一批有志于中意友好事业的青年。希望你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当天前往罗马国立住读学校,采访了写信的师生。

  面对来访的中国记者,一些学生朗读了他们写给习近平主席的信,不少学生对习主席回信中的那句“愿你们青春正好、不负韶华,都能成就梦想”颇为感动。

  许多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的梦想已经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即将步入毕业季,有学生已经决定远赴中国留学。而无论身在何处,他们的未来奋斗方向或多或少都与中国有关联。

  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先生

  记者发现,这些意大利学生的中文水准相当不错,不仅能说会道,还能用汉语作诗,“我的眼睛见证了闪亮的奇迹,我的耳朵听到了时光飞逝的声音”“我看到花园中,不只有绿色,有一整个春天”……

  上面那首汉语诗的作者是这位长相俊俏的意大利小伙,他去年曾经在上海留学,他回想起上海的春天,写下了这首诗。这位年轻“诗人”有一个中文名字——周万宁。

  央视记者与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学生

  据了解,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是意大利久负盛名的学校,该校2009年开设五年制中文国际理科高中,设有意大利最大的孔子课堂,学生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蔚然成风。

  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常年开展中意文化交流活动(照片来源: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

  (央视记者 孔琳琳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张媛 毛亚伟 杨山)

编辑: 吴海波

特稿丨意大利学生用中文给习近平写信 习主席回信勉励他们做新时代马可·波罗

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的学生和老师今晨通过电子邮件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几日后,他们还将得到正式的文本回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