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视快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019-03-19 13:47: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职责使命,对办好思政课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坚定了广大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开好思政课,是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光荣责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思政课的方向所在、根本所在。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这就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思想政治理论课正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础工程。思政课教学效果如何,教师是一个关键。三尺讲台责任重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实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主力军作用,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六点具体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谆谆嘱托,语重心长,体现了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信仰,保持家国情怀,以人格感染学生、以真理感召学生,做让学生尊重、喜爱的教师。

如何让亿万青少年学生真正爱上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坚持”,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方向与路径: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八个坚持”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既有理论性概括,又有方法路径。我们要把握其内在逻辑,领会其精神实质,明确其实践要求,把思政课办成明星课程,让青少年学生自觉自愿地爱上思政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各级教育系统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办好思政课当作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来抓,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政课。广大教师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思政教育事业,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蔡梦雨

【央视快评】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1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职责使命,对办好思政课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