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 明确中小学幼儿园“陪餐制”

2019-03-22 14:13:14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将从4月1日起施行,规定首次明确了中小学、幼儿园“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

  记者在广东、河南等走访后发现,其实此前已经有不少学校尝试了“校长陪餐制”,打出了一套涵盖考核、反馈和问责的“组合拳”。

1

  2015年,广东省教育厅下发文件,要求全省各高校和中小学校执行学校学生食堂陪餐制度,食堂每天均有管理人员陪餐,各校校级领导每月应至少陪餐一次。陪餐人员应和学生一起排队,付费购餐,同区域就餐。

  河南,在2015年3月制定了《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实行学校领导陪餐制,校领导每周至少在学校食堂陪餐一人次,并做好陪餐记录。

1

  在河南省郑州四中,午饭时间副校长王旭东和学生们一起排队,在同一张饭桌上吃饭。他告诉记者,除了要和同学们吃一锅饭,更要及时听取吸纳学生们的就餐反馈,做好陪餐记录。

  守住校园食品安全的“入口关”,校长陪餐制是监督的手段,家长陪餐制则是化解家长、学生担忧的办法。新学期开学不久,广州海珠区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陈沁玥的家长就被邀请到学校进行了试餐。

1

  在这所小学,家长陪餐制面向每位家长,报名后每个班级实行轮值。试餐完之后,家长代表会去巡视饭堂的卫生情况,听取第三方膳食管理公司的介绍,如发现问题的话,及时提出建议和修改。

编辑: 田甜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 明确中小学幼儿园“陪餐制”

《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将从4月1日起施行,规定首次明确了中小学、幼儿园“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