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东明在广东调研时强调 深化改革创新 抓好工作落实 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更好发挥工会作用

2019-04-01 07:22:00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中工网讯 3月26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工会改革创新、落实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等在广东调研。

  调研期间,王东明先后赴深圳、东莞、广州等地考察社区工会联合会、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工人文化宫、12351职工热线中心,以及建筑、陶瓷、制药、计算机、快递等行业的相关企业,深入乡镇社区、生产车间、施工现场等,看望慰问建筑工人、快递小哥等一线职工和基层工会干部,悉心了解职工生产生活情况,在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和全总旧址,详细了解我国工人运动历史,并在广东省总听取工会工作情况汇报。王东明对广东各级工会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王东明强调,各级工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牢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履行工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引导亿万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王东明指出,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载体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以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为途径推动创新发展,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以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抓手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主旋律,凝聚起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懈奋斗、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王东明强调,要突出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高度重视新就业形态群体权益,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大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维权服务力度。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帮助职工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探索总结“三个一批”“三方联合调解中心”“‘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等经验,做细做实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注重关口前移,善于发现问题,积极推动解决,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以实际行动把“五个坚决”落到实处,实现维权与维稳相统一。要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电子书屋、网上工会等平台载体作用,为职工群众提供更多高水平的精神文化服务。要加强内地工会与港澳地区工联会的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构建粤港澳大湾区职工服务新机制。

  王东明指出,要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工会改革的决策部署,始终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主线,将工会改革进行到底。要坚持党建带工建,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努力提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待遇,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工会积极分子,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工会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参加调研。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李玉妹;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吕业升等分别陪同调研。

编辑: 蔡梦雨

王东明在广东调研时强调 深化改革创新 抓好工作落实 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更好发挥工会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