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 央企逐梦】国网美丽山二期项目——亚马逊雨林里的无名英雄

2019-04-15 18:30: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国网巴控公司中巴员工在总经理蔡鸿贤带领下齐心协力确保项目万无一失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郭昊):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独立投资、建设和运维的首个特高压输电项目,总长超过2500千米的美丽山二期特高压输电项目实现了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电工装备、工程总承包和运行管理的一体化出海,成为中国在巴西乃至拉美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践。而这一切与一群身在地球另一端的的国网人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

  截至目前,美丽山特高压一期项目已经于2017年12月12日投入商业运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独立中标的美丽山二期项目进展也十分顺利并将提前完工,这在巴西绝对是史无前例的。以往在巴西,一个工程不要说是提前交付,即便是按时完工都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可以说,美丽山项目在巴西在拉美这片土地上再次展示了“中国速度”的神奇力量。

  肖斌是美丽山二期项目公司的计划处经理,在巴西工作已经7年的他,见证了整个美丽山项目的从无到有,能够全程参与这样一个项目,肖斌感到很光荣,但和自己家人孩子长期的两国分居,不免让肖斌多少有些遗憾,尤其是自己刚刚出生不久的孩子。

  肖斌说:“现在孩子微信视频聊天基本都不叫我,也许认识我,但是对我感情比较淡,我们一年也就能见一个月,有时想想挺心酸的。”

  人生能有几个七年,但美二项目公司计划处的工程师范凌峰在巴西这片土地上一干就是13年。他笑称自己都快成半个巴西人了,但对家人的牵挂却并不因年限的增长而削减半分。

  范凌峰说:“我们总是低估了父母老化的速度,十年前出去玩,他们还能轻松跟上我的脚步,但现在已经不行了。父母年纪越大,我的担心越重,我现在晚上总会做些奇奇怪怪的梦,也都是跟对父母的牵挂有直接关系的,这大概是我们常说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想吧。”

  两位已近不惑之年的老国网人尚且如此,更不用说刚从大学毕业的年轻人了。何蒋莹是美丽山二期项目公司综合处主管,大学一毕业,她就被派到了巴西参与美丽山二期项目的筹备,生活阅历相对较少的她所经历的“适应期”是其他同龄人所不能想象的,她笑称自己“最长待机时间”就是三个月,之后必须回家充电。

  何蒋莹说:“当然很想家啦,一开始过来很陌生,又没有家人在这,一个人肯定会有撑不住的时候。每次休假完回来,我状态是最好的,但只能坚持三个月,对我来说三个月是个坎儿,三个月之后又想回家。”

  即便是天天吵着想回家,但何蒋莹对于自己这几年的驻外生活从不感到后悔。

  何蒋莹说:“我从不后悔,这几年的生活挺精彩的,见证了整个美丽山项目,从投标、施工到现在快结束,虽然非常辛苦,但回过头来看真的还是蛮值得的。不管在职业生涯里还是生活上,都是非常大的成长,痛并快乐着吧。”

  美丽山之于何蒋莹是成长,而之于肖斌来说则更多的是自豪,他认为美丽山项目的成功改变了巴西这个国家对于“中国制造”的看法。

  肖斌说:“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是做初级小商品的。现在我们国网做了几个大的电力项目,尤其是美二项目,我们从中国进口了很多高端的电力装备,这些设备巴西要么没能力生产,要么他们能做,但中国做得更好。这批高端装备在巴西的运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巴西人尤其是电力领域的专业人员对我们中国制造的态度和看法。”

  而美丽山之于范凌峰则更多的是欣慰。已经是“半个巴西人”的范凌峰认为,美丽山在未来给巴西这个国家带来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范凌锋说:“对我们中国的基建我还是非常有自信的,美丽山二期对巴西无论能源还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对这个国家的促进作用是非常显著的,可以说是无价的。”

  全副武装的范凌峰深入亚马逊雨林巡视线路

  何蒋莹在里约换流站为美二工程最后的收尾工作努力

  肖斌在项目现场巡视工程进度

编辑: 王丹蕾

【“一带一路” 央企逐梦】国网美丽山二期项目——亚马逊雨林里的无名英雄

作为中国企业在海外独立投资、建设和运维的首个特高压输电项目,总长超过2500千米的美丽山二期特高压输电项目实现了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电工装备、工程总承包和运行管理的一体化出海,成为中国在巴西乃至拉美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