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 央企逐梦】 “一带一路”改变了我的人生和我的国家

2019-04-19 17:20: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07年,我第一次踏入中国那片国土,来到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城市——辽宁,在那里开始了我崭新的留学生活。然而,对于一直生活在巴基斯坦这个亚热带国家的我来说,辽宁的冬季,令我印象深刻。初到那一年的冬季刚刚来临时,我就患上了重感冒,导致我进了医院。还记得当时的我甚至不会讲一句中文,尽管中国医生绞尽脑汁的为我描述病情,我们依然无法完全领会对方的意思。最后还是多亏了我的中国朋友--磊,为我解难。那一次,也是第一次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人的热情友好,终于亲身感受到了啥是“铁哥们儿”。

  从那时起,我便对中国文化和中文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众所周知,中华文明有五千年的历史。但即使是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中国人民依然想方设法的让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并与世界文化相融合。

  然而,中国和巴基斯坦一致认为,促进发展要从人文交流开始。也正是因为双方国家遵循这一定律,中巴两国人民的往来与合作日益增加。当我看到关于中巴经济走廊的新闻后,我决定收拾行囊回到巴基斯坦。2016年7月19日,我回到了我的国家,即使当时的我还不知道会如何选择在巴基斯坦的就业方向。

  非常幸运的是,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带动作用下,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不仅给了我,还有其他许多巴基斯坦人提供了就业的机会。我入职于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卡拉奇区域。卡拉奇是世界第七大城市,是巴基斯坦信德省省会,也是巴基斯坦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坐拥卡拉奇港和卡西姆港。也正是因为这两个港口和巴基斯坦最繁忙的机场,卡拉奇变得特殊和繁荣。

  正是因为能在中国移动工作,接触到中巴两国重要的节日,从中国的春节、元宵节、中秋节和中国国庆,到巴基斯坦的开斋节、古尔邦节以及独立日,让我更进一步体会到了中巴两国文化的交融。

  作为一名客户经理,我得到很多到巴基斯坦一些小城市出差的机会。无论那些公司位于怎样崎岖的山路或恶劣的坏境,只要有需要移动公司的地方,我公司都会大力支持,迎难而上,鼎力相助。正是本着这样的工作要求,我和我公司的技术团队克服一切困难到了很多偏远地区,甚至有些地区没有道路、食物和基础设施。其中就有中建公司在旁遮普省和信德省的营地,我们解决了那里的工人和当地人没有移动通信、没有网络覆盖等通讯问题,完成了不可能实现的工作。作为客户与公司甚至可以说是中巴两国间的桥梁,我很自豪的说,我所在的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为巴基斯坦很多偏远地区提供的服务,迄今为止是任何一家在巴通讯公司都没有实现的。

  也正是因为一带一路,许多中国公司来到巴基斯坦,为巴基斯坦人民改善民生添砖加瓦。就在中国最大传统节日春节期间,我有幸拜访了参与HUBCO电站建设的中国企业,令我十分惊喜的是,那里从条件落后、人烟稀少的小村庄转变成为了一座不一样的城。在那里,不仅仅只有我一个当地人,还有很多巴基斯坦各行各业的工作者都汇集在那里,我们向中国朋友带去新年问候,同样我也为他们解决了部分通讯问题,随后还和大家一起参加新年活动。有聚会的地方一定少不了美食,我在中国留学时了解到中国人可以快速接受不同国家新鲜的事物与文化,但在食物方面还是更喜欢吃中餐,在节日当天,中巴美食都令大家赞不绝口。

  斋月,是穆斯林最重视的一个月份,在斋月,我们在日出前封斋,日落后开斋。在巴的中国朋友都非常尊重我们的宗教文化,经常在晚上开斋时间看到中国人邀请穆斯林朋友一起用餐。还有一些中国人更是入乡随俗,一起体验斋戒。

  然而,我写这些主要是想表达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性。

  为了更好的融入世界贸易市场,中巴经济走廊是巴基斯坦和中国不二的合作选择。中国一直立志于加强同亚洲国家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根据中国交通专家的评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成功后,中国的运输成本会降低3倍,同样也会加速巴基斯坦的发展,解决能源紧缺等问题。巴基斯坦打击恐怖组织和极端主义已有17年之久,因数千人已在恐怖主义和极端组织的战争中丧生。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到来,令巴基斯坦有机会重获力量。这也体现了“一带一路”项目的重要性,它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也实现了共赢的终极目标。

  “一带一路”的到来,让我看到巴基斯坦成千上万的人得到了就业和接受教育的机会,也让我看到巴基斯坦许多小村庄、城镇和市区不断的发展。

  “一带一路”使小村庄走向大都市,让人们享有更好的医疗设施、教育机构、生活条件和更多的就业机会。

  今天,让我们携起手来,向世界证明,我们能实现任何目标。

  “一带一路”,它不只是一条路,更是一个转折点,是走向繁荣、走向未来的目标。中巴两国的合作将创造出更多的奇迹。

  (作者:Muhammad Zeeshan,巴基斯坦 翻译:马妍)

编辑: 田甜

【“一带一路” 央企逐梦】 “一带一路”改变了我的人生和我的国家

2007年,我第一次踏入中国那片国土,来到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城市——辽宁,在那里开始了我崭新的留学生活。然而,对于一直生活在巴基斯坦这个亚热带国家的我来说,辽宁的冬季,令我印象深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