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那些事儿】 “一带一路”朋友圈再扩容瑞士将加入 外媒:“花园之国”是这样被吸引的

2019-04-26 19:33:00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4月26日电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启大幕。作为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此次盛会吸引了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前来参会。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于利·毛雷尔就是出席此次会议的贵宾之一。毛雷尔于4月23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5日,毛雷尔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下周一,我们将和中方一起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将是共同制定两国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相关规则。” 瑞士将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而这也是继意大利、卢森堡后在最近两个月内第三个宣布加入“一带一路”的欧洲重要国家。

  瑞士《商报》首席经济学家拉尔夫(Ralph P hner)在接受瑞士资讯网(Swissinfo.ch)采访时说,此次中国之行是毛雷尔作为瑞联邦主席最重要的外事访问之一。

Swissinfo.ch网站截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在拉尔夫看来,既然瑞士受到了邀请,那么代表团的分量当然要恰如其分。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4月18日报道称,毛雷尔在访华期间,将与中国签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两国合作谅解备忘录。

  根据瑞士财政部公开的信息,这一备忘录的目的是让双方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第三方市场加强贸易、投资和项目融资合作。

  报道称,早在意大利签署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初步协议时,意大利官员就曾透露,另一个欧洲国家很快也将加入同一行列。

  这个国家就是有“世界花园”之称的瑞士。

  报道认为,瑞士加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其影响非比寻常。瑞士有着独特的国际地位,对“一带一路”倡议有极为重要的价值。瑞士在国际上以政治“中立国”著称,同时又是国际组织总部的聚集地。另外,瑞士有国际最负盛名的金融服务业。

  加入“一带一路”,瑞士方面有自己的考量。在拉尔夫看来,瑞士的银行和保险业应该是主要参与对象之一,瑞士的银行希望作为资金提供者参与进来,而保险公司则可以为“一带一路”的大型项目提供共同保险。事实上,在中国提议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后,瑞士是最早成为意向创始国的西方国家之一。

BBC中文网报道截图

  拉尔夫进一步指出,在外交上,瑞士希望与其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保持良好关系;经济上,瑞士希望为其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瑞士《日报》4月24日刊文称,对于瑞士经济而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带来诸多益处。对于像瑞士这样非常依赖国际贸易的国家而言,投资更高效的基础设施原则上是非常积极的事情。

  文章援引瑞士中国商会董事会成员库尔特·黑里的话称,瑞士经济界对毛雷尔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充满期待。中国一直对瑞士和瑞士公司敞开大门并保持友好,是因为瑞士与中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对话。 因此,他们期待毛雷尔访问中国给这一良好对话添砖加瓦。

  瑞士《日报》还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本世纪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之一,支持该倡议的人士称,中国的资金让中亚、非洲、塞尔维亚、希腊和匈牙利等地获得了发展急需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BBC网站也在14日的报道中称,观察人士认为,瑞士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显示“欧洲国家对这一倡议适应得不错”,也有充分的理由参与该倡议。

编辑: 曹宇

【中国那些事儿】 “一带一路”朋友圈再扩容瑞士将加入 外媒:“花园之国”是这样被吸引的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生机盎然的美好时节,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启大幕。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4月18日报道称,毛雷尔在访华期间,将与中国签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两国合作谅解备忘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