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习用典︱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2019-04-27 08:32:00来源:中国之声

  

  点击音频,听解读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4月26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要同大家一起登高望远,携手前行,共同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

  

  在说到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时,习近平主席使用了典故“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本期《学习用典》解读: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中国古人说:“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

  ——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解读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出自西汉刘向的《说苑》,意思是:世间万物如果保住根本就能生长,而一切事情只要符合道义就能成功。

  原文: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道之所在,天下归之;德之所在,天下贵之;仁之所在,天下爱之;义之所在,天下畏之。

  

  《说苑》(部分)

  《说苑》,又名《新苑》,古代杂史小说集,按各类记述春秋战国至汉代的遗闻轶事,每类之前列总说,事后加按语。其中以记述诸子言行为主,不少篇章中有关于治国安民、家国兴亡的哲理格言。主要体现了儒家的哲学思想、政治理想以及伦理观念。

  

  刘向

  刘向(前77一前6),原名更生,字子政,沛(今江苏省沛县)人,汉高祖之弟楚元王的四世孙,西汉时文学家、经学家。

  那“道”到底是什么呢?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所说的“道”,其实就是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就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是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这就是今天全世界共同具有的“道”。共建“一带一路”就是顺应了这些“道”,所以它一定会受到各国的欢迎,一定会取得成功,因为这是“直道而行”,所以一定会“得道多助”。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秋天提出以来,引起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热烈响应,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也在多个场合用中国典故阐述了如何践行“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齐心协力,守望相助,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中使用了《礼记?礼运篇》中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出自儒家经典文献《礼记?礼运》篇,是孔子在阐述自己的社会政治理想时明确提出的,为人们刻画和描绘了最理想而崇高的政治目标,最远大而美好的社会愿景,这就是中国人所熟知的“大同”理想。

  原文: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礼记》(部分)

  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演讲时,用《孟子?滕文公下》中的典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阐释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初衷。强调推动大家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一带一路”旨在为世界其他国家分享中国机会,使得沿线国家和地区与中国一起发展,共享繁荣。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这是孟子关于“大丈夫”的一段论述,说出自己心中的“大丈夫”不仅要具备“仁”、“礼”、“义”这些品质,并且要光明磊落。这也是如今树立大国形象的一个重要原则。

  当时,所谓“纵横家”信徒景春认为,当时所谓公孙衍和张仪等纵横家便是大丈夫,他们只要发怒,天下就动荡;他们只要平静,天下就安宁。孟子回答说,这些人怎么能算大丈夫呢?真正的大丈夫是“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由之;不得志,独行其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

  2018年,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使用了《礼记?中庸》中的典故“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指出,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

  《中庸》是四书之一,讲一个人如何通过心性修炼,从平庸走向高明。“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阐明了中国人认识世界的基本方式,那就是万物竞相生长,但是彼此之间并不妨害;日月运行、四时更替各有各的规律,相互不冲突,所以由此形成了我们以和而不同的眼光来看待差异性,尊重多样性,通过兼收并蓄来弥合彼此之间的不同,那就是用求同存异的态度来寻求共识,以相互尊重的方式来化解冲突。

  面向未来,当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中国也必将同其他国家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收获发展的果实。

  

  总监制:蔡小林

  总策划:侯东合、赵雪花、王巧玲

  记者:刁莹、刘会民

  新媒体:马文佳、夏文

  播讲:刘鹤佳

  综合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光明日报、百度汉语等,图片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网络

编辑: 孙永政

学习用典︱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4月26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提出要同大家一起登高望远,携手前行,共同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