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习用典︱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2019-05-01 10:19: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点击音频,听解读

 

  “五四”是一个专属青年人的符号。

  今年恰逢五四运动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30日举行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勉励青年要有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在说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志存高远时,习近平总书记使用了典故“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本期《学习用典》解读: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原文:正所谓“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蒙曼解读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出自明代大儒王阳明的《教条示龙场诸生》,这其实也是王阳明在贵州龙场的时候对追随他的青年学生所做的教诲。

  王阳明画像

  王守仁(1472-1529),别号阳明。明代思想家、军事家,心学集大成者。《教条示龙场诸生》是王阳明初创心学还未离开贵州龙场驿站时所制定的学生守则。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的意思是:一个人如果立志成为圣人,就会成为圣人;如果立志成为贤人,就会成为贤人。

  其实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一个是讲立志的重要性,另一个是讲“立大志”的重要性。先说立志,人只有拥有坚定的志向,才能有明确的方向,有奋斗的动力,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最后才能有所成就,这也是我们通常说的有志者事竟成。但是一个人的志向如果只是包含个人的功名利禄,那么就算他为此奋斗,最后他也只能取得一些小的、个人的成就。

  所以光讲立志还不够,还要讲第二个层面,要树立远大志向,这个志向不仅要成就自己,还要成就国家、成就天下,要为天下苍生的利益而立志。这两层意思综合起来就是王阳明所说的“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话,正是号召青年不仅要立志,还要“立大志”,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青年兴则国家兴”,十八大以来,每逢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都会为青年送上殷切嘱托,也经常引用典故勉励大家接续奋斗、凯歌前行。

  例如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引用了《礼记·大学》中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希望青年一代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

  《礼记》(部分)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是商朝的开国君主成汤刻在澡盆上的警词,旨在激励自己自强不息,创新不已。文中三个“新”字,本义是指洗澡除去肌肤上的污垢,使身体焕然一新,在这里引申为精神上的弃旧图新。因此,这句话的意思是:如果能每天除旧更新,就要持之以恒。

  2014年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用《刘子·崇学》中的“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教导青年们只要坚持不懈,必然成就事业,也勉励大家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原文:故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意思是:堆山的人,从堆一筐泥土开始,最后堆成陡高的峭壁;凿井的人,从挖很浅的土坑开始,最后挖成万丈的深井。

  2016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与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时援引了东汉思想家王充《论衡》中的“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的说法,教导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

  原文: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学之乃知,不问不识。

  意思是:无论生来如何,性情有差异,才智有高下,能力有大小,但要“知物由学”,别无他途。

 

  《论衡》

  王充(27年—约97年),字仲任,今浙江绍兴上虞人,东汉唯物主义哲学家。

  2018年青年节来临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说到大学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时,使用了《礼记·大学》开篇的第一句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指出大学要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点击链接复习→学习用典︱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青年兴则国家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代人共同完成这场接力跑,我们期待着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在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编辑: 田甜

学习用典︱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

“五四”是一个专属青年人的符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