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月中国希望的田野】新疆:昔日荒漠阿拉尔 今日优质棉基地

2019-05-03 17:13: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随着我们的镜头,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

  这些大片的棉田,过去都曾是荒漠戈壁,如今,它已经是我国优质棉基地的主产区。进入五月,当地最高气温已开始突破25摄氏度,这也是控制棉花疯长的紧要关头。一方面要帮助棉花在沙土地上根壮苗旺,另一方面要合理控制棉花的身高,便于秋后机械化采摘。

  现在,我们看到这田间的大块头,叫风幕式打药机,它张开的两翼可达到14米长,就像是一只巨型的蜻蜓穿梭在田野中。风幕式打药机在一小时内,可为150亩棉田喷洒药物,让棉花的生长更加科学有效。

  近年来,阿拉尔的棉花从种植、采收到加工,都已经全部实现机械科技化作业,当地依托丰富的棉花资源和优惠政策,植棉水平走在了全国前列,越来越多的棉花在当地就能转换成产品。

编辑: 郅怡婧

【五月中国希望的田野】新疆:昔日荒漠阿拉尔 今日优质棉基地

【五月中国希望的田野】新疆:昔日荒漠阿拉尔 今日优质棉基地,随着我们的镜头,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