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际锐评】“一带一路”经济体 全球第二大经济板块

2019-05-08 20:42: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进入5月以来,两份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研究报告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一份是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领衔的中外智库星期二(7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报告》。报告根据联合国相关数据分析,指出“一带一路”经济体已超过北美自由贸易区,成为仅次于欧盟的全球第二大经济板块,贸易红利正在显现。一份来自世界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公司的报告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帮助项目实施国提高了生产力,为这些国家近期经济发展和远期增长潜力做出了贡献。

  《“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报告》说,“一带一路”经济体的全球贸易参与度在2017年上升至55.2%;同时,经济体成员间的内部贸易额在全球贸易总额中的占比也升至13.4%,超过北美自由贸易区,相当于欧盟内部贸易的65%。报告课题组成员张茉楠认为,“一带一路”经济体以31.6%的全球跨境资本流动占比,大幅超过北美自由贸易区23%和欧盟21.2%的占比,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外资流入地。

  贸易和投资增长是推动全球经济回暖的重要因素。《“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报告》用详实的数据表明,共建“一带一路”增加了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和投资活跃度,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对世界经济有效摆脱困境的努力做出了贡献。

  这一分析得到了权威的穆迪公司研究报告的佐证。在对12个国家的远期经济增长潜力和近中期宏观经济稳定风险进行分析后,穆迪报告认为,巴基斯坦、蒙古国、哈萨克斯坦和柬埔寨是从“一带一路”项目中收获最多经济增长潜力的国家。

  上个月底,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来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曾引用中国“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来表达他对基础设施联通的认同。他说,哈萨克斯坦没有出海口,但“一带一路”建设让6条铁路和11条公路过境哈萨克斯坦,中哈在中国江苏连云港建设的物流合作基地让哈萨克斯坦有了直达太平洋的出海口。

  “要想富,先修路”是中国民间流传很广的一句话,它道出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促进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也正是因为“一带一路”,这句话被不少外国人逐渐熟悉。

  两年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就表示:“中国有句话:‘要想富,先修路’。联合国非常愿意和中国合作建设好这条路,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造福所有人。”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在随后的高级别会议上也表示:“中国有一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我想现在可以说‘要繁荣,先联通’。”

  无论是古特雷斯提到的“路”,还是施瓦布提到的“联通”,如今看来都早已超越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范畴,而是包括了各国商品、资金、技术、人文交流在内的各领域互联互通。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所指出的那样:“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上,各国领导人通过联合公报,一致赞赏“一带一路”合作取得的进展及创造的重要机遇,并决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来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穆迪公司的报告从专业角度证实,“一带一路”参与各方在构建开放、包容、联动、可持续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世界经济方面,正组合成为“一带一路”经济体,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板块。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这个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经济体有望为本国本地和全球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吴海波

【国际锐评】“一带一路”经济体 全球第二大经济板块

一份是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领衔的中外智库星期二(7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