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品牌强国战略联盟在京成立 千余成员单位联合发出倡议

2019-05-10 12:02: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品牌建设“三个转变”重要论述五周年之际,5月10日,由千余家成员单位参与的品牌强国战略联盟在北京成立,“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同时启动。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起的品牌强国战略联盟,涵盖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品牌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业界专家等,首期成员单位约1200家。成员单位发出的联合倡议表明,品牌强国战略联盟将通过强强联合,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在新时代深入践行品牌强国战略,探索中国社会各界的品牌强国使命,发挥品牌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共同为品牌强国战略助力加油,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五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品牌建设的“三个转变”这一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品牌建设的高度重视,为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品牌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从2017年开始,5月10日被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展示了我国实施品牌战略的坚定决心,对提升全民族品牌意识有着重要意义。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冯力军,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萍,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瑞生,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田锦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任华,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李兆前,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留平,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中国邮政集团董事长刘爱力,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骆毓龙,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统计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上海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四川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处、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吉林省长春市政府、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广告协会、中国贸易促进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国家具协会等有关领导,茅台集团、蒙牛集团、鲁花集团、联想集团、华侨城集团等知名企业负责人出席活动。

  慎海雄表示,打造中国品牌,增强国际影响力,形成中国品牌传播的强大舆论场,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进品牌建设“三个转变”的职责所在。总台将立足国家战略,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品牌战略,强化全民品牌意识,为打造中国知名品牌、塑造中国品牌文化、建设品牌强国积极贡献力量。我们将充分展示中国品牌的情怀与梦想,传播中国品牌的魅力与价值,更好地塑造中国品牌价值,提升中国品牌实力。

  在当今世界,20%的国际知名品牌,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谁打出知名品牌,谁就占据了行业制高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企业不断走向世界,一批知名品牌脱颖而出,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提升,日益成为展现当代中国开放自信形象、中国人民奋发进取风貌的重要窗口。专家同时认为,与一流品牌强国相比,中国企业还有较大距离,品牌建设速度仍然落后于经济增长速度,国际知名品牌数量还不够多、实力还不够强,中国品牌还蕴藏着巨大的爆发潜力,需要我们加快实施品牌战略,奋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中国品牌。

  作为当今世界体量规模最大、业务形态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国际传媒航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已经成为中国品牌最重要的一个载体平台和展示窗口,也是具有强大公信力、影响力的品牌传播者和塑造者。

  活动现场同时启动了“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大型电视活动。“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品牌强国”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主办方介绍,从5月份到11月初,围绕“品牌强国”主题,集中推出一系列节目和活动,了解、寻找、推广国内优秀企业品牌,深入宣传报道我国品牌建设成果,充分展示我国企业知名品牌风采,同时组织开展一系列品牌活动,唤起全社会对品牌建设的关注与支持,推动中国品牌建设持续、健康、高水平发展。

  “中国品牌强国盛典”将围绕“寻梦”“追梦”“圆梦”三个环节,讲述品牌强国建设的丰富内涵和丰硕成果,进行年度品牌发布,呈现著名品牌的经验,展示中国品牌实力,弘扬品牌文化,展现中国品牌的高光时刻,将“品牌强国”活动推向高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负责人表示,有信心将此打造为中国品牌的年度“奥斯卡”,使之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继“3·15”晚会之后,在业内具有强大传播力、引领力和影响力的又一经济品牌活动。

编辑: 王文伟

品牌强国战略联盟在京成立 千余成员单位联合发出倡议

慎海雄表示,打造中国品牌,增强国际影响力,形成中国品牌传播的强大舆论场,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进品牌建设“三个转变”的职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