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2306最强大脑:让旅客购票体验更美好

2019-05-11 12:44:00来源:中国铁路

  《最美铁路人》系列专题片

  从5月1日起连续10天

  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10套)

  午间黄金时段播出

  12306的最强大脑:单杏花

  1996年,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项目启动。由于计算机专业人才紧缺,刚刚读研没几天的单杏花就被抽选到项目组,随同她的老师、学长来到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工作,而她的学业只能在业余时间完成。

  1997年1月15日6时,南昌站首次运行计算机售票系统,没想到仅仅两个小时后,系统出现几乎瘫痪的状态。已经奋战了一天一夜的单杏花只能先让窗口转人工售票,然后和同事一起查找问题原因,发现是数据库系统库内存配置出现问题,后重装数据库、重新配置系统,又奋战一天一夜,终于在次日6时实现稳定的系统售票。

  此后,系统从1.0版本到4.0版本不断升级改造,单杏花全程参与了从人工售票向计算机售票、从车站独立售票向全国联网售票的转变。在这个过程中,单杏花展示了过硬的技术攻关能力,也逐渐从学习协助、独当一面、主持负责到总体设计。

  2011年6月12日,铁路12306网站正式启用,标志中国铁路进入电子商务时代。然而,好景不长,他们采用的传统企业级系统技术和架构搭建的平台,在2012年春运“井喷式”的访问量中遭受了严峻考验。最终,他们顶住了日点击14亿次的压力,总售票量由60多万张攀升到120万张。

  实施互联网售票,使彻夜排队购票成为历史,这是中国铁路客运发展史上的一个历史性事件。

  每个时代里

  都有一群人为了理想和事业

  在坚守和付出

  单杏花的经历与故事

  就像整个“70后”一代的缩影

  这一代中的佼佼者

  也正是社会中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

编辑: 吴海波

12306最强大脑:让旅客购票体验更美好

实施互联网售票,使彻夜排队购票成为历史,这是中国铁路客运发展史上的一个历史性事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