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以交流互鉴激活亚洲文明春水

2019-05-11 17:03:00来源:广西新闻网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即将拉开帷幕,世界目光再度聚焦北京。围绕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大会将举办开幕式和以维护文明多样性、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等为主要议题的六场平行分论坛,还将举办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明周等活动。此间专家表示,大会将搭建起亚洲文明互学互鉴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多样文明繁荣发展。(5月9日 新华网)

  亚洲,是世界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中华文明、印度文明、两河流域文明皆发源自此,在岁月沙石的涤荡中打磨出人类文明史上的一颗颗明珠。亚洲,是世界文明的百花之园。从黄河长江流域到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流域再到印度河恒河流域,亚洲文明由涓涓细流汇聚成一条条奔腾的大江大河,流传千年而不衰。亚洲,是世界文明的一池春水。它有过古代的群星闪耀之时,也有过近代的饱受侵略之辱,更有着今天的复兴之路。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亚洲文明之所以多彩,离不开文明的互鉴交流。正如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所指出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已经成为当今时代文明发展的主要题旨,每一种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虽然各有千秋,但都是不同民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和劳动的积淀,每一种文明都应被尊重和珍视。

  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并进的历史。一部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也是一部文明互鉴的探索史。从玄奘西行到鉴真东渡,从张骞出使西域到郑和七下西洋,中华文明在千年的绵延中保持了博大精深、兼收并蓄的本色。当时钟的指针指向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在复杂的国际变局中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成为我们当前和未来发展所必须面对的问题。在这种新的时代背景下,即将召开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便是一条求索之道。

  秉承着开放包容、交流互鉴精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举办,有利于亚洲各国各民族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在文明交流互鉴中丰富“一带一路”内涵。可以预见,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还将以文明对话交流增强亚洲文化自信、凝聚亚洲发展共识、激发亚洲创新活力,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亚洲方案”。(王晓东)

编辑: 吴海波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以交流互鉴激活亚洲文明春水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即将拉开帷幕,世界目光再度聚焦北京。此间专家表示,大会将搭建起亚洲文明互学互鉴的平台,进一步促进多样文明繁荣发展。从黄河长江流域到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流域再到印度河恒河流域,亚洲文明由涓涓细流汇聚成一条条奔腾的大江大河,流传千年而不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