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葫芦娃之父”导演胡进庆去世 生前曾起诉上海美影厂

2019-05-14 09:12:00来源:北京日报

  5月13日15时许,“葫芦娃之父”、导演胡进庆于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去世,享年83岁。他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一级导演、中国动画协会原副会长,是创建和发展中国剪纸动画的杰出艺术家之一。其主要作品有《葫芦兄弟》《渔童》《金色的海螺》《人参娃娃》《鹬蚌相争》《淘气的金丝猴》等。

  1953年,胡进庆毕业于北京电影学校动画专业,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工作后,参加过《人参娃娃》等35部影片的摄制。1958年,胡进庆同万古蟾等老一辈艺术家合作拍摄了中国第一部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他导演的剪纸动画《鹬蚌相争》《淘气的金丝猴》《草人》三部影片都荣获了原文化部优秀影片奖,《鹬蚌相争》在国际上连获四次奖。《葫芦兄弟》是国内最经典的原创动画片之一,该动画系列自1986年播出以来,成为几代人的童年记忆。

  胡进庆生前曾与助手吴云初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简称上海美影厂)告上法院,要求确认影片中“葫芦兄弟”“金刚葫芦娃”角色形象造型原创美术作品的著作权归两人共同所有。胡进庆称,早在《葫芦兄弟》摄制组成立之前的1984年,他便开始创作“葫芦娃”造型美术作品,并酝酿第一部系列剪纸动画片。2012年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为,1980年代中期我国著作权法尚未颁布,职工为单位需要根据职责创作的角色造型美术作品,其创作成果的归属根据创作当时的时代背景、历史条件和双方当事人的行为综合分析,应判定作品的性质为特殊职务作品,作者仅享有署名权,而著作权的其他权利由法人享有。

编辑: 吴海波

“葫芦娃之父”导演胡进庆去世 生前曾起诉上海美影厂

5月13日15时许,“葫芦娃之父”、导演胡进庆于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去世,享年83岁。1953年,胡进庆毕业于北京电影学校动画专业,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工作后,参加过《人参娃娃》等35部影片的摄制。

关闭